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关停“僵尸”企业究竟难在哪里?
http://www.scol.com.cn(2017-4-4 8:26: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忠卿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2日,安庆市大观开发区万华油品公司仓库发生闪爆事故致5死3伤。昨日深夜安庆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通过其官方微博发布通报称,将依法依规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严肃追责,并表示对落后产能、“僵尸”企业坚决依法予以关停。(4月4日中新网)

  只听说有“僵尸”车辆存在,那是因为机动车长期被搁置一边,形同僵尸,既占地方,又有碍观瞻,于是警方定期开展大规模行动,围剿清理这些落满灰尘、锈迹斑斑的车辆。

  现在又出现了“僵尸”企业,造成的后果绝不亚于僵尸车辆,这些企业不但产能落后,而且长期空置废弃,安全隐患随处可见,一旦投入使用,就会产生灾难性后果。

  从政府的通报来看,安庆市发生的这起闪爆事故,其原因与落后产能或者“僵尸”企业有关,如果某些存在安全隐患的油品仓库及时整改了或者直接关停了,料想这起事故就不会发生,可见事故有人为或者不作为的成分。

  一些“僵尸”企业名存实亡,之所以不愿意关停,就是抱着侥幸心理,一方面有关部门监管不到位,形成真空;另一方面还想借尸还魂,期待日后“复活”,安全隐患就此埋下了。一旦重新开工,安全风险骤然上升,可惜很多“僵尸”企业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盲目生产、盲目操作,其结果必然就是做事后诸葛亮,做马后炮。

  淘汰落后产能,关停“僵尸”企业,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需要安全监管部门对易燃易爆的重点单位加强巡查,也可以接受公众举报,只要发现此类“僵尸”企业,立即“斩立决”,要么下达淘汰落后产能的指令,责令在短期内整改到位,要么一纸封条彻底关停其生产车间直至公司大门,唯有如此,才是真正地敬畏生命,对老百姓的生命财产负责。(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