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过头”的殡葬服务,为谁服务?
http://www.scol.com.cn(2017-4-4 7:56: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处处都是收费项目,服务态度还差”“墓地成了稀缺资源,可再贵也得买”……临近清明节,记者调查发现,殡葬服务存在一些“过头”现象,让逝者家属不快而无奈。殡葬服务如何让逝者有尊严地安息?(4月3日人民日报)

  生老病死是每个人必须经过的门槛,殡葬服务是社会进步和文明的体现。然而,这项原本应该体现社会文明与进步的服务,变得越来越不文明,甚至有点野蛮。有关调查显示,我国的十大暴利行业,位居前三名的是房地产业、教育和殡葬业。对于逝者家属来说,亲人去世原本已经是一件十分痛苦的事情,需要得到其他人的同情和关心,但有的人却趁机大发“死人财”,这无疑给逝者家属受伤的心灵上再撒一把盐。“处处都是收费项目,服务态度还差”“墓地成了稀缺资源,可再贵也得买”……殡葬服务的“过头”现象,不是为逝者家属做好更好的服务,让逝者得到安息,而是在为人民币服务,这种“过头服务”实在是缺德,是在给逝者家属添堵。

  殡葬业,是我国最古老的行业之一,也是世人了解较少并最忌讳的行业。由于其特殊性,该行业的服务、用品价格偏高的情况也容易被人忽视。原先有人生了重病后,由于“看不起病”想早点离世以求解脱,但现在死也没那么容易,甚至已到了“死不起”的程度。丧葬用品是成本价的十倍甚至几十倍,而且在一些殡葬服务环节和场所强买强卖。譬如:有的殡仪馆规定骨灰盒必须在馆内购买,不得在外购买,对自带骨灰盒的家属,强行要求另购买一个骨灰盒。有的殡仪馆未经批准收取装骨灰费、占位费、送客费、灵车装饰费、外运管理费、骨灰盒封口费、乐队管理费、停车费、场地清扫费、安放证工本费等。有的地方自行核定墓穴价格,并收取公墓管理费、制作装修费、瓷像制作费、贴边费等。墓穴的费用更是高得离谱,有的高达数万、数十万元,这还不包括刻字费等其他费用,而且墓穴的使用年限只有20年,到了20年期满后,需另行交费,不然墓穴就被清除,逝者成了无家可归的“野鬼”。

  “过头”的殡葬服务,已经把服务全部盯在了人民币上。由于殡葬是一种特殊的服务行业,人们不想也不愿去触及,社会部门也不愿涉足,长此以往,失去监督,使殡葬服务乱收费的现象愈演愈烈。由于管理缺位,约束过松,就给经营者巧立名目、漫天要价以可乘之机。再加上民政部门既是殡葬行业主管部门,又是经营部门,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使殡葬一直处于垄断地位,独此一家,别无分店,从运尸车进入殡仪馆大门的那一刻起,就没有了“殡葬服务市场”这个概念,由此引发殡葬服务单位发“死人财”的现象就不奇怪了。

  垄断行业催生暴利,没有竞争的行业必然产生垄断,而垄断往往就意味着暴利,暴利驱使下的殡葬市场亟需打破垄断壁垒。要让殡葬服务不再“过头”,必须要打破殡葬行业的垄断,引入竞争机制,鼓励民间资本投资殡葬服务行业,消除殡葬服务价格的垄断。通过不同经济成份的有序竞争,降低过高的收费标准,改善服务环境,促进殡仪服务的健康发展。在打破垄断的同时,民政、工商、物价、宗教、公安等部门要形成合力,建立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殡葬执法队伍,加强对民间殡葬从业人员、殡葬用品市场的监管。只有多管齐下,才能使殡葬服务不再只为人民币服务,才能让殡葬行业回归到“让逝者安息”的本源上来。(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