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富一代”不必偏执二代接班
http://www.scol.com.cn(2017-4-3 7:49: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期多家国内著名民企纷纷爆出高管层开始换代接班的消息,这些民企目前基本上还都是第一代创业者掌权,但他们的年龄已经在70岁甚至以上,而下一代的接班已经成为不得不摆上日程的事。但令这些民企创立者烦恼的是,子(女))承父业挺难。(4月2日,北京青年报)

  中国有300万民企创始人,都在面临着“接班人”的烦恼。中国人有“肥水不流外人田”的成见,民企创始人一手打下江山,大多希望子(承)富业,打破“富不过三代”的传言,就像曾经的帝国一样,希望把财富一代代传下去。

  前一段时间,之前受困“跑了”谣言的福耀玻璃创始人曹德旺,这一次是真的烦恼了:年事已高要退居二线,而大儿子曹晖不愿接班。但曹德旺很坚决,先是让女婿接任总经理,同时动员周围人做曹晖的工作。老曹带着悲情,在他看来儿子不接班,那是天大的事儿:“儿子不来当董事长,叫我一个老头子怎么办?”

  有规模上层次的民企,必然有一个教父式的创始人,如任正非、宗庆后、刘永好。他们白手起家成就的商业帝国,寄托着一生心血。希望子承父业,其实也是真情怀的体现。他们希望自己的心血,能让子女传承下去。其中最大的考量是,这些企业都带着自己的性情基因,所以认为唯有子女能传承企业精神。当然也有“外人”经营让企业“变色”“变味”的担忧。

  “富一代”希望二代接班,心情可以了解,但也不能太偏执。企业做大了,不管是国企还是民企,都是属于全社会的,关系到众多人的就业和福祉,承担着不一般的社会责任。如今互联网时代大多民企面临着转型考验,领导成型企业转型,压力困难甚至比创始人当年创业都难,子女有没有能力是个问题。更何况,同父辈企业家当年因物质匮乏非创业不可不同,子女物质生活充裕无生存之虞,而且他们有自身的兴趣,就好比王思聪对制造娱乐话题玩直播比领导万达集团更感兴趣,强迫二代接班,甚至可能导致“多输”。

  美国洛克菲勒家族,自第一代“石油大王”时代开始,已经辉煌到第六代。他们的家族传承值得中国民企创始人借鉴。他们不在意所谓的“子承父业”,更看重“经营专业化”,让职业经理人管理家族企业,而且从第二代开始成立“家族信托基金制”,避免家族成员因财产而“反目”。洛克菲勒家族最令人钦佩的是,注重培养下一代的素养、德行,让他们各自在自身领域脱颖而出,而不是贴上“富二代”的标签,染上“二代病”。洛克菲勒家族每一代都人才辈出,家族资产不仅保值升值,而且家族企业蒸蒸日上。

  “富一代”不必偏执二代接班。家族企业固然蕴含着自己毕生心血,但还得交给社会办企业,职业经理人如果能吃透自身的精神情怀,在德行能力上过关,一样能把家族企业发扬光大。总是把职业经理人当外人,死抓住权力不放自己不退居二线,一些家族企业错过了最好的转型升级时机,等子女被迫接班,或者在其他方面玩不转再来接班,迎来的恐怕是预料不到的危机。

  当然“子承父业”不仅是继承家族生意,更多应该是在素养德行上向父辈看齐,不染上“富二代病”,在相应领域做出成就,懂得管理家族资产,让家族事业“社会效益最大化”,这也是继承父辈大业,其实也是更高层面上的“企业履担社会责任”。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