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欢迎短信”更要讲清楚“维权指数”
http://www.scol.com.cn(2017-4-2 8:54: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日起,我省将对入闽游客统一发送欢迎短信。这条欢迎短信除了用“清新福建欢迎您”表示问候之外,主要包括三个内容:一是福建省旅游局的微信公众号;二是“笨游”APP的地址;三是旅游投诉电话12315。(4月1日《东南网》)

  到外地旅游,收到当地旅游部门发过来的“欢迎短信”,这是常事,这也是推广当地旅游的一种手段,对此,我们也习以为常了,不过,福建的“旅游欢迎短信”有点特色,除了例外问候之外,还包括了三个内容,福建省旅游局的微信公众号全方位地展现福建的旅游元素和各地旅游特色,游客添加之后可以了解更多;“笨游”福建APP,是游客在闽旅游的最佳助手,它能让外地游客体验福建最具当地风土人情、最原汁原味的全方位旅游资讯和特色路线;12315热线则是福建省负责统一接听和转办旅游投诉的电话。内容不可谓不丰富,这样的短信对于外地游客来说,是值得点赞的。

  说实在的,外地游客去旅游,多数人事先做了功课,对于当地的旅游风景特色多有了解,对于游客来说,最麻烦的是旅游过程中遇到的纠纷,如何维权是一件最为头痛的事。现在有了投诉电话,自然省心多了,遇到麻烦,比如没有明码标价、短斤缺两等等问题,有维权渠道是最贴心的服务。据了解,自2016年8月15日开始处理旅游投诉以来,至今年3月15日,福建省12315旅游投诉服务平台共登记受理旅游投诉363件,已结案357件,结案率为98.34%。其中符合快处条件的旅游投诉293件,占全部投诉的80.71 %,七天结案率100%。这么长时间,投诉电话只有区区293件,这是为什么?是当地旅游环境特别好,还是游客不清楚?如果是前者,当地旅游值得表扬,旅游能够做得这么好,也实在让人放心;如果是后者,相信通过短信宣传,以后知晓维权的渠道,就用不着再忍气吞声了。

  据报道,云南游近年呈现火爆增长趋势,但是各类不良现象时而见诸报端:导游打人、强迫消费、房东毁约、酒托出没……旅游纠纷不断增多、旅游参与者间矛盾不断突出。而一个现实的问题是:旅游纠纷很多,但能到法院起诉的很少。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至2015年云南省各级法院审理各类旅游纠纷案件仅455件。为此,云南发布“云南旅游法庭地图”方便游客维权 ,有69个旅游法庭 74个巡回审判点供游客选择 。3月27日,云南省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史上最严”的《云南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措施》,明确在一年内实现云南旅游市场秩序根本好转。云南旅游能否好转,我们还需要拭目以待,不过,云南旅游从维权着手,倒也走对了思路,这次福建也明确告诉了游客如何维权,这一点做得对,但能让游客的投诉变得舒心,现在也只是在观望之中。

  发送“欢迎短信”并不只是表示欢迎,真正的欢迎该是维权路径畅道,那12315热线则肩负着很重的责任。不过,从现状来看,似乎任务太轻了。(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