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丈母娘叫我去买房》走红说明啥?
http://www.scol.com.cn(2017-4-1 8:01: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霓虹闪烁整夜光,掏空身体我还在奔忙,咬咬牙,银行卡,余额都没涨。早晨高峰站台上,等了3班挤不上车厢,上天啊,丈母娘,问我何时买房!”今年2月,一曲“好听到没朋友”的无伴奏男女声合唱《丈母娘叫我去买房》在网上收获一片叫好声。该曲推出不到24小时,点击量就突破了300万。(2017年3月31日《中国青年报》)

  一首歌曲瞬间走红,最主要的原因感人心者莫先乎情,情到深处才能引起人们共鸣。这首《丈母娘叫我去买房》真可谓说到年轻人的心坎上了,也唱出了年轻人的心声。小伙子找对象首当其冲就是有没有房子。而在物价居高不下,工资艰难爬坡的当下,年轻人想依靠自己能力卖套住房可以说比登天还难。

  尽管中央一再强调“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但就目前楼市价格来看,仅凭年轻人一己之力购套住房结婚,恐怕还是一个遥不可及。别说“北上广”一线城市房价高的吓人,就中小城市来说,年轻人想购套住房,如果没有父母帮衬,那也是休想购房成家。

  于是,很多年轻人为了满足居者有其屋的目标,不得不身兼多职,从眼睛一睁忙到熄灯,拼命挣钱就成了许多年成人工作常态。长此以往,身体出现严重透支,在职场中过劳死也时有发生,各种职业病侵蚀到年轻人的身体,年轻人未老先衰也显得尤为突出。

  俗话说:丈母娘看女婿越看越欢喜。既然女儿相中的男孩,哪有丈母娘不同意的呢?尤其是在现代文明进步的新时代,父母也不会过度干涉儿女们婚姻自由的。但按照中国传统习俗,不论如何,男女结婚,男方要准备一套新房那都是必须的,如果男方连住房都不能提供,那是要被包括女方在内的人们小瞧的。所以,在很多情况下,哪怕男方债台高筑,都要打肿脸充胖子,在结婚之前把婚房解决好。

  与其说丈母娘要我去买房,不如说是现实困境中的 “刚需”。年轻人结婚总得要有自己的小家庭吧!没钱买房,租房结婚,虽说也能凑合过日子,甚至说是一种过度。但对年轻人来说,这样的生活状态似乎还是缺少应有的成就感和获得感。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没有全民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由此可见,一首《丈母娘叫我去买房》歌曲的走红,也正说明年轻人在城市买不起房依然还是个老大难,这不仅关系到家庭幸福和谐,同时也是摆在各级政府面前急需要解决的民生难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