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懒人经济”不是生活的原生态
http://www.scol.com.cn(2017-4-29 7:39: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各公寓如发现订餐、送餐的同学,将给予该同学寝室断电3日;如有同学举报订餐、送餐情况,一经查实并对商家进行处罚后,给予该同学500元奖励。”近日,一则落款为大连财经学院后勤集团的通知引发舆论关注。高校禁止学生叫外卖的做法固然值得商榷,但不可否认的是,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发展,以外卖、快递为代表的“懒人经济”、“宅经济”在大学校园日渐流行,更有甚者,连买水果、生活用品都要花钱请人送到寝室……现在的大学生变懒了吗?(4月28日中国新闻网)

  在这个商机无孔不入的市场经济大发展、大繁荣的新时代,哪里有钱可赚,细致周到的服务就会延伸到哪里,大学校园更是概莫能外。如今年轻人,大多是家中的独生子女,他们从小到大,在家娇生惯养,父母长辈疼爱有加,除了学习之外的事,父母不是越俎代庖,就是一切包办。

  于是,在生活上就助长了孩子“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惰性习惯。进入大学校园,按说孩子就应该具有独立生活的能力,然在长期的生活中,我们很多家长都习惯于不放手和不放心的心态,仍然还要为远在他乡读书的孩子操心和操劳。

  过去在外卖市场还未时兴时,很多父母都有隔三差五去学校,帮孩子整理房间、清洗衣物和被褥;还有的家长干脆在孩子学校旁租间房,每天都在照料孩子的饮食起居。这样,就更加促使孩子缺乏动手能力,凡事都指望父母操心和操劳了。

  然,正当我们有些父母已经认识到,现在孩子缺乏生活自理能力时,互联网+外卖等一系列跑腿经济又在蓬勃兴起,这又在无形中替代了父母。只要孩子手中有钞票,想要啥服务都尽在其中。一部智能手机在手,轻轻一按,想要什么服务全都有。不论是一日三餐的饭菜和水果,还是生活上的洗刷用具等,都能在足不出户中让人送到。

  这究竟是大学生变懒了,还是市场变活了,我们很难从中得到正确答案。但,不论怎么说,市场再怎么活跃,我们大学生的自我生活能力还需进一步增强。

  因为即便今后走向社会,大学生成家立业后,也离不开自我动手能力。这同时也是现在父母所担心的问题,不要等到成家立业后,年轻夫妻都有懒得毛病,恐怕到那时,就要影响夫妻和睦,家庭幸福了。所以说“懒人经济”只是偶尔缓解生活压力的方糖块,不是的生活原生态。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