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爆棚的小学,是城建、应试与农村教育的欠账
http://www.scol.com.cn(2017-4-28 8:07: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邾城街是新洲区城关所在,1905年建校的邾城街第一小学,是新洲区唯一一所百年老校。随着大量农村人口涌进城镇,这所小学被4331名学生挤成了武汉市在校生人数最多的小学,大大超过学校承受的3000人极限。虽然学校语数外三科成绩在全区小学经常名列第一,但师生们还是被“挤”的难受。(4月27日 长江网)

  “超大班额”是各地都存在的一种普遍现象,但是,像邾城街第一小学这样“超载”1300多人的小学,还真是罕见。学生爆棚,也意味着学生、校园安全的危险指数爆表,稍一不慎,即可发生安全事故。

  之前,我们常常把“超大班额”归罪于应试教育。每个家长都希望子女能上所好大学,找个好工作,一窝蜂地挤向名校也就不足为怪了。而如今,随着城市进程的加快,农村流动人口涌进城市,外来人口成为学校爆棚的一个主要因素。据悉,邾城街第一小学三分之一的学生是到新洲城关务工或买房的外来人员的子女,可见一斑。教师数量、学校的数量未能与学生同步增加,这也是造成“超大班额”的一个原因。

  显然,我们不难找到城市知名中小学学生爆棚的原因——其一,城市盲目扩张与教育基础建设失衡;其二,应试思维的定势和农村教育的欠账。窃以为,要消除城市爆棚的“超大班额”,须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第一,扎实有效地推进素质教育,铲除应试教育这一毒瘤。素质教育喊了许多年,效果不佳、不科学的考试评价制度成为制约素质教育的瓶颈,考试制度的改革已势在必行。

  第二,大力促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使城乡孩子都能享受优质教育。随着国家的教育经费向农村倾斜,农村教学设施有了很大的改善,但师资却明显落后于城镇,教师培训相对滞后,希望各地能将城乡教师交流机制和乡村教师培训机制切实执行起来,促进城乡基础教育均衡发展。

  第三,做得城市扩张与基础教育的均衡发展。一部分农村教师在城市买房,但他们要返回农村上班。如此,教育部门倒不如给这些有城市住房的教师进城机会。农民工输入地的当地政府及教育部门密切配合,合理设置学校,按比例配备教师。当地教育部门不妨尝试从生源地输入比例相当的教师,补充到当地教师队伍中,以解燃眉之急。(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