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学校不该成校园霸凌的纵容者
http://www.scol.com.cn(2017-4-28 7:51: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山东电视台报道,济南市回民中学高三女生小薇,被同班男生打成休克。更让人气愤的是,学校不但没有把事情第一时间告诉家长,反而警告被打女生,如果跟家人说了,就记处分。(4月27日 山东电视台)

  济南市回民中学发生的这起校园霸凌案,在校园霸凌频发生的当下,并不是一个突出的案例。但其特殊并令人气愤的原因则在于,学校不但不及时给予解决,还警告威胁被打学生,这与妥善处理校园霸凌背道而驰。

  既已被打,被打者此时的身心皆已受伤,不管男女生之间有何恩怨,倘若此时学校能够主动站出来,最起码能够抚慰这位无助女孩的心灵,也能减轻学校方面的些许责任。然而,事与愿违,学校非但没有安慰反而警告连天,令人心寒。

  在这起纠纷中,学生之间的矛盾是引发此次校园霸凌的导火索,但学校的后续处理态度、处理措施是否及时跟进,既反映学校如何面对校园霸凌的能力,也考验他们解决的意愿。

  校园霸凌的频繁发生,除了社会因素、法律法规不够健全等原因之外,学校的处理应对,直接影响着事件能否得到科学的解决。有的学校发生校园霸凌时就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缺乏直面和从根本上解决校园霸凌的决心和智慧。其结果就是对校园霸凌的放纵和宽容,是对被伤害学生的无视和学校安全和谐的无视。

  这些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处理逻辑背后,归其根本还是怕“家丑外扬”,影响学校的声誉,甚至怕影响所在学校校长、班主任等的晋升空间。这就完全背离了学校以学生为本的初衷,让被受伤学生不可避免的遭到第二次伤害。

  “敢告诉家长就处分被打学生”,是躲在暗地里解决校园霸凌案件的升级版,既无解决决心,反倒有不愿解决的抵赖,这种有意而为的警告,比校园霸凌性质更恶劣,后果更影响,让学生会以怎样的心态面对自己的母校?当学生不再相信学校,也不再寄希望于学校解决校园霸凌时,学校恐怕会进一步滋长霸凌的土壤,积聚暴力、对抗和仇恨,学校或将无宁日。

  不管发生什么负面事情,反思应该到位。发生问题正视并及时解决,将与拖延、无视案情将会收到完全不同的结果。从国家层面到基层,对校园霸凌的重视不断提升,如何表里兼治,引得公众广泛关注,但千条万条、千法万法,如果没有学校的正视、落实,痛定思痛,校园霸凌“最后一公里”问题将不会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学校虽然不再是象牙塔,但也不是弱肉强食、奉行丛林法则的“小社会”。不管怎样,学校的责任,应该严格按照法律的条款“按图索骥”般的落实到位。这仅仅是开始,学校真正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共识,举一反三,真正增强学生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这样的理念,才能从根本上杜绝“此案刚绝他案又起”的“校园霸凌连续剧”。(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