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课堂宿舍被直播 别打着监督的名义侵权
http://www.scol.com.cn(2017-4-26 7:56: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澎湃新闻报道,近日一款名为“水滴直播”的网络平台中出现全国多地学校的课堂直播画面,引起舆论热议。参与视频直播的学校涉及多个省份,从幼儿园至高中毕业班均在其中,直播场景多为教室,也有学生宿舍。家长对此态度不一,有人认为这能让他们“见证孩子的点滴”,也有家长担心出现安全隐患。有学生则坚决反对,“就算是为了监督学生,结果向公众直播,也太不顾忌学生隐私了。”

  直播学生课堂和宿舍的场景,这样明目张胆侵犯学生权益的行为,竟然还有部分家长称好,实在让人难以理解。看起来,这种直播模式有益于监督学生上课时候的一举一动,可以及时了解学生在课堂上的所作所为。有人称这种行为是为了“见证孩子的点滴”。但是,仔细思考起来,这种说法其实都是为侵犯学生权益背书。

  就事论事来说,学生的宿舍和课堂都属于学生的私人隐私区域,没有经过学生的允许,将他们的生活进行公然的直播,无疑是触犯了他们的权益,严重的,还可以追究相关直播学校和平台的法律责任。或许,有些家人会打着方便他们了解孩子动向,精准防止他们上课开小差的行为出现。但是,如果丝毫不在意学生的感受,将他们的生活置于公众的视野之中,又怎么保证他们的认可。连学生的感受都不顾虑,只是打着各种为他们好的幌子来做侵犯他们权益的行为,无疑是对他们进行一种爱的绑架。

  不可否认的事情是,这种直播学生课堂和宿舍情况的行为,并不符合相关的法律法规。和一般的网红直播不同,学生的被直播,其实是一种变相的强迫行为。他们并没有认可这种行为,他们的权益得不到保证,却又无可奈何的接受这些被名为监督他们学习的理由,难免让他们除了学习以外,还要时刻警惕着直播背后那一双双关注的眼睛。或许,这些关注的人员并非别有用心,但也会对学生心理造成一种难以预估的压力。

  根据相关的法律法规来看,每一个公民的隐私都应该得到保护,这是个人权利中的一部分。但是,相对于学生的隐私而言,总会被某些人习惯性的忽视。学生属于未成年群体,对于自身权益的维护,很多时候,都属于逆来顺受的阶段。对这种忽视学生权益的直播行为,更需要相关部门的介入,为他们的隐私设置一道防火墙,让他们能够对这种忽视他们权益的直播行为说不!(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