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靠整形提升就业自信并非理智选项
http://www.scol.com.cn(2017-4-24 7:46: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22日,天津市一家医院的医学整形外科为应付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整形美容热潮,开设“大学生就业整形专场”,引起关注。临近毕业季,新一轮的就业大战已经打响,一些面临择业的大学生走进美容整形医院,想通过改变自己的形象来为自己面试加分,近几年成为比较普遍的现象。整形整容在大学生群体中悄然流行,话题十足。青春的校园一族已成为暑期整容热潮的主力追随者(据4月23日《中新网》)。  

  自古以来,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无论姑娘还是小伙,有个好的颜值外表,不但让人看着“赏心悦目”,也的确能在就业等社会竞争的伊始具有一定的直观优势,尽管谁都知道“以貌取人”最终可能会误事,但在相同条件面前,几乎没有人会拒绝“颜值优先”。尤其是年轻女性,能够拥有姣好的颜值,总会引来旁人的羡慕嫉妒乃至异性的青睐,可想而知,在男性普遍当道的面试官面前,形象分注定会高于她人。这既是无法改变的客观现实,更是相当普遍的存在。  

  但常言说,“身体发肤,受之父母”,无论个人如何奋斗努力,最无力改变的就是受之父母遗传的发肤容颜,无论现代整形科技如何“鬼斧神工”,可以用手术刀对容颜加以“PS”,甚至是“夫妻见面不相识”,但随着岁月的流逝,巧夺天工的整形颜值也会慢慢黯淡下来,尤其是结婚生下孩子之后,父母整形前的容颜立即就会在下一代身上“原形毕露”。这一人人皆知的常识,也足以表明,依靠整形提升的自信非但不可持续,其本身就不是一种健康良好的心态。尽管社会观念对整形已经非常包容,并不会因此将整形与传统孝道关联在一起,但也相信没有人会真正接受一个被整过形的颜值自信,这也是很多人把整形当成个人最大“隐私”的原因所在。  

  平心而论,通过整形提高颜值,确实在社会竞争,尤其是在面试中获得“加分”,但这种优势注定是不可持续,缺少真才实学和努力勤奋作为支撑,正如古人所说,“穿上龙袍也不像太子”,任何一个单位无论是招聘员工还是晋升提拔,除了“参考”颜值之外,更注重真才实学和从业后的实绩表现,没有单位愿意长期供奉“花瓶”,如果只是“秀外”而没有“慧中”,迟早不仅会败下阵来,可能还会沦为人们茶余饭后的笑谈。  

  笔者并非观念保守,更非刻意抵制大学生整形,只是反对这种用提升颜值来树立自信的价值观念。说到底,靠整颜值提升自信既是一种非健康心态,也是对自身内涵价值上的极不自信,同时,他更是一种带有急功近利思维的欺骗行为,人为破坏了正常的社会竞争生态,给更多人造成心理压力和就业上的不公平,尤其是对于那些颜值一般,却又因家庭经济状况无力支撑整形费用的大学生,无疑更增添了他们的就业竞争难度甚至是上升空间。另外,带有功利性的颜值自信,本就不符合健康的主流价值观,摒弃外表的刻意雕饰,用自己的真才实学和诚信无华参与社会竞争,赢得机会,不但更加厚重持久,而且比颜值获得的职位更能赢得周围的尊重。  

  走出校门的大学生,进入社会的第一课就是诚实守信,坦诚接受社会的挑选。尽管这个道理有些“俗套”,或一时会受到某些误解,但能够通过手术在颜值上“造假”获取竞争优势的大学生,在诚信上本身就是“失分”,很难保证今后为了个人的某些利益而不去选择其他欺骗乃至钻营手段,无论对社会对个人都是有害无益。另一方面,如果用人单位在录用特别是面试新人员过程中,不能全面客观公正考核,过于偏重颜值甚至“以貌取人”,这样的用人单位同样也经不起时间和市场的考验,因此失去岗位机会,非但不值得沮丧,反而应当感到庆幸才是。(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