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阅读改变人生”不是梦中童话
http://www.scol.com.cn(2017-4-22 9:29: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本周日,是第22个“世界读书日”,2017年第二期宁波教育大讲堂将邀请著名作家郑渊洁做讲座,谈谈关于“阅读改变人生”的那些事儿。今年的主题是以“书香浸润心田,悦读伴我成长”,旨在倡导教育系统师生读书学习的文明风尚,打造格调高雅、文明向上的书香校园,营造浓厚阅读氛围。(4月21日《宁波晚报》)

  郑渊洁是“童话大王”,在郑渊洁的人生里,阅读就是改变人生的法宝。由于酷爱阅读,他成为了童话大王。由于他的儿子热爱阅读,人生也有了巅峰的喜悦。在世界读书日里,让郑渊洁畅谈“阅读改变人生”,这个主题切合了读书日的主题。“阅读改变人生”绝不是梦中童话。

  可是,现实生活中,还有多少人会相信“阅读改变人生”?在很多人看来,能够改变人生的,能够改变命运的,不是知识,不是文化,不是阅读,而是家里有没有好爹,而是家里有没有好妈,而是有没有“朝中有人”,而是有没有广泛的人脉。

  我不能说这种说法是对还是错,但是有一点一定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在这个世界上,歪门邪道确实也能改变人生。当我们的社会上有了改变人生歪门邪道的时候,就是对正能量社会的深深伤害。

  我们需要让“阅读改变人生”的理念深深扎根在百姓心田,我们需要让“阅读改变人生”有更多的价值认同感。

  首先需要做的事情就是,释放正能量的光芒,将那些猥琐的歪门邪道淹没在光芒里。这需要给人生中的歪门邪道锁死门,来一场制度的疗伤。我们需要让所有人看到知识的力量、文化的力量、智慧的力量。当我们的社会上成功的路途只有正道的时候,人们就会对“知识改变命运”、“阅读改变人生”深信不疑了。

  “阅读改变人生”有着太多的真实例子。多少人因为知识,因为阅读,而走上了幸福人生的巅峰?我们需要传播这样的真实例子,需要让这些人现身说法,需要让更多郑渊洁们讲述“阅读改变人生”的经历,从而提振人们对于正能量的深信不疑的信心,从而激发出身体里更多的正能量。

  阅读是一次心灵的维护,阅读是一次情怀的修复,阅读是一次生命的构造。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其实阅读带给我们的还不仅是“下笔如有神”,还有素质的提升,心灵的净化,生命的思考。那种文化的素养会犹如汩汩清泉一样,滋润我们的心田,就能让人生的大树枝繁叶茂,花艳枝繁。

  郑渊洁是童话大王,但是他的“阅读改变人生”却绝不是梦中的童话。我们需要让“阅读改变人生”有更多的价值认同感。书香弥漫,人生就会精彩无限。(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