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达康书记” 进试卷,可学生追剧吗?
http://www.scol.com.cn(2017-4-22 9:18: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大火,戏中的 “达康书记” 随即也在网上走红,被制作成了各类表情包。近日, “达康书记”也进入了厦门双十中学的一份高一化学期中考试卷中,这份结合 “达康书记” 和垃圾分类知识的化学试卷在朋友圈中爆红。该试卷出自厦门双十中学特级教师肖培林之手。这位肖老师因改编功力无敌而成了和“达康书记” 齐名的 “男神”。(4月21日《海西晨报》)

  考题一般都是一副严肃的面孔,常常搞得学生没脾气。而肖培林老师是改题“男神”,经常把考题改得接地气,融入更多的贴近学生生活的欢乐元素,让考题不再呆板严肃,而是充满了卖萌的气息。如此一来,激发了学生的兴趣,提高做题效率,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我们为这样用心的教师点赞。

  肖老师改题的思路是结合当前的社会热点,把各种有趣的新鲜事物融进考题,这值得其他教师学习。这一次,他在化学试卷中融进了《人民的名义》背景,让“达康书记”提问垃圾分类和化学问题,把电影蒙太奇的表演手法用在试题上,给人以新奇的感觉,所以,这份试卷爆红了朋友圈。

  诚然,反腐剧《人民的名义》热播,在社会上产生了惊人的效应,网友的喝彩毋庸置疑。可是,试题面对的是高一的学生,他们知道这部反腐热剧吗?他们也和很多校园外的成人观众一样追剧吗?按我们一贯的思维,高中学生学业负担重,哪里有轻松看电视剧的时间啊。即便能在休息日挤点时间看电视,恐怕也是青春偶像剧或者是真人秀。这就是说,我们热捧的《人民的名义》,未必能受高中生的青睐,那么,他们可能对“达康书记”一脸懵逼。若如此,肖老师煞费苦心改题的初衷,也将落空。

  教师结合社会热点改题,让试题变得接地气,风趣活泼,入脑入心,这是教育改革中重视学生体验的一股清风。然而,不是所有的社会热点都是学生聚焦点,所以,改题需要精心地设计,细致地考察,需要教师发挥机智,下一番功夫。否则的话,所改的试题入不了学生的法眼,良好的初衷华为泡影,所有的努力都成了白费,岂不可惜?(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