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要依法叫停“萤火虫展”
http://www.scol.com.cn(2017-4-22 9:08: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广州MAG环球魔幻世界景区内的萤火虫展览不仅吸引来众多观众,还引起了环保组织人士的注意。据介绍,这场萤火虫展览采用了萤火虫活体成虫,展览中虫子被放入玻璃瓶供游客参观。据环保组织工作人员介绍,用于展览的萤火虫来自于野外捕捉,由于广州的环境不适合萤火虫生存,因此这些萤火虫展览后等于被抛弃。“萤火虫生态线”志愿者李平呼吁,希望我国能立法保护萤火虫,阻止过量捕捉萤火虫破坏生态。(4月21日《新京报》)

  “萤火虫展”的活动在杭州、上海、青岛、南昌等地都上演过,但多数因其宣传与实际效果不符、活动场所简陋、安保力量和治安隐患、萤火虫来源成谜以及对环境造成的影响等为各方人士所诟病,最终均被叫停。可“萤火虫展”尽管一再受到诟病,但仍然还会出现,只因为利益,购买、空运萤火虫的成本不高,但收取的门票却昂贵,再加上每一次“萤火虫展”的生意均兴隆,这才会导致“萤火虫展”经常出现。

  根据萤火虫生态线统计,2016全年,全国各地举办的萤火虫展览在120场左右,每一场活动都牵涉上万萤火虫。2016年在淘宝网上经营买卖活体萤火虫的网店已经达到了49家,较2015年增加28.9%,已经形成产业链。这么多的“萤火虫展”,再加上网络出售萤火虫,这会使得太多的萤火虫非正常死亡。萤火虫只有一周的寿命,被展览后成虫寿命会缩短到三天。“萤火虫展览后城市放生,等于被抛弃”。

  “萤火虫展”一再出现,与缺乏法律保护有关。萤火虫并非保护动物,不在《“三友”动物保护名录》之列,本身不违法不违规,策划相关展览也无需林业部门审批。根据《邮政法》及《快递市场管理办法》,活体动物属禁止邮寄类物品,网上售卖萤火虫是违法行为,但却很少受到有效监管,更谈不上惩罚。

  萤火虫对于生态环境具有重大意义。首先,它是环境是否良好的自然指标,萤火虫的不断消失,其实就预示着人们居住的环境正不断恶化;其次,萤火虫是自然系统中的重要一环,是自然界很需要的分解生物,能改造人类的居住环境。保护萤火虫势在必行。这不仅仅是保护生态环境的需要,同时,萤火虫积淀了多种文化典故,是一种很好的自然教育的素材。

  据了解,在日本,为保护萤火虫,先后指定了10个萤火虫保护区,萤火虫受到日本法律的保护。日本政府为了保护和观赏萤火虫,甚至放弃修建铁路,由政府、科研机构及民间团体共同努力,建立了诸多赏萤地点,每年都有大批的游客前往萤火虫聚集的地方参观。新西兰的怀托摩萤火虫洞被人们誉为世界七大奇景之一,新加坡也计划建一个适宜的生态环境,以便吸引萤火虫到公园“落户”。对于萤火虫我们不能再放任不管,一方面需要用法律来保护,另一方面建立赏萤地点,以满足游客的需求。如此,才能让“萤火虫展”消失。(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