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对课堂搬进KTV别丑化也别美化
http://www.scol.com.cn(2017-4-21 8:06: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何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大学老师带着学生在KTV上课,你听说过吗?在KTV里学习,这事真新鲜……”从17日晚到18日,“大学老师将学生大课堂搬进KTV包房”的消息,成了漯河市民热议的话题。(4月19日《大河报》)

  上课的场所一般在课堂、操场或实践车间,大学老师带着学生跑到KTV包房里上课,这确实有违常态。但在大学生娱乐生活日益丰富的当下,很多大学生都有过去KTV唱歌娱乐的经历,甚至去KTV唱歌已经成为不少大学生最主要的娱乐活动,大学生对KTV并不陌生。而且,从KTV行业来说,虽然有一些KTV存在违法违规经营性行为,但绝大多数KTV是合法经营,就是正常的唱歌场所。从这个角度说,大学老师把课堂搬到KTV包间,大众不必对此太过担忧,不用担心大学生跟着老师去一趟KTV就会学坏、变坏,丑化在KTV包房上课,那就太夸大了KTV对大学生的负面效应。

  另一方面,从教学效果角度说,上课的场所的确不该仅限于课堂之上,把教室搬到室外不见得的坏事,尤其是一些与市场、社会关系密切的专业,只要能提高教学效果。但是,大学老师把学生带到KTV包间里上课,这算不算一种教学尝试、教学创新,这有必要打个大大的问号。从老师在KTV包间里给学生上课内容来看,其实并没有必要在KTV包间里完成,在教室里一样可以做到。而且,把课堂搬进KTV,是在两间包间里,不是在一件包间里。可见,所谓的在KTV包间里上课,只不过是老师对白天促销活动的总结表彰,说白了就是休闲放松,而不是真实意义上的学习、上课。从这个角度说,对于把课堂搬进KTV的做法,不该追捧和美化,把这当成教学创新,那就太荒唐了。

  再者,大学老师带着大学生去KTV包间上课,这就产生一定的费用,既有包间费,还有果盘费、茶水费,果盘费、茶水费的标准相当昂贵,加起来少则几百块钱,多则上千元。这笔费用是上课老师本人自掏腰包,还是去上课的学生AA制均摊,必须有一个明确的说法和答案。如果是老师自掏腰包,偶尔一两次可以,但没法持久,大学老师承担不起这笔费用;如果是学生自费,那就涉嫌乱收费,额外加重了学生负担。

  总而言之,对于大学老师带着学生到KTV包房里上课的“创新”,我们既不必丑化这种做法,认为会影响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也不该美化这种选择,当成教学创新进行推广。只需要以一颗包容心、平常心看待,当成是一次普通的师生聚会即可。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