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到KTV上课,教学岂能是随意创新?
http://www.scol.com.cn(2017-4-20 7:49: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7日下午,漯河市职业技术学院一位教授把学生大课堂搬进了KTV包房,引发了轩然大波。老师为什么要到KTV上课?到底上的什么课?4月18日,记者采访到了当事人——该学院经管系市场营销专业的教授王玉敏。王教授带着学生刚刚结束一个项目的促销活动,促销活动结束后,她把总结表彰课堂搬到KTV。王玉敏告诉记者,这是一种教学尝试,同时也是一种教学创新。(4月18日 澎湃新闻网)

  教授带学生到KTV上课,这样的新闻很扎眼。其实,在特定的情形下,这是可以定义为“教学创新”的,比如,如果是音乐学院的教授走出课堂,带领学生到KTV上实践课,创新了教学模式。可是,王玉敏教授带的是市场营销专业,而且上课的内容是总结表彰,这也到KTV凑热闹,就有点不伦不类了。

  诚然,部分学生和市民支持了王玉敏教授的做法,认为这是教学模式的创新,似乎谁要胆敢批评指责,就会被扣上“反对教学创新”的帽子。然而,他们这节课仅是对之前实践活动的总结表彰,并非传授新知识、锻炼学生新技能,平心而论,它能与KTV这个特定的娱乐场所扯上什么关系呢?教学内容与授课地点如此不搭,非要冠以“教学创新”,难免让公众质疑。

  若非要用能激发学生上课的情绪来给此事做注解,那么,按照这样的逻辑延展,任何内容的课都可以堂而皇之地搬到KTV房间里来,让学生激情四射。妖魔化KTV的思维是错误的,王教授把课堂搬到KTV,也没有让学生堕落的想法,这一点我们无须否认。但事实上,王教授的这节课授课内容与娱乐场所牵强附会,很难说服民众,在笔者看来,既然是一节普通的实践总结课,那么,KTV并不见得比教室更有优势。

  我们鼓励教师创新,毕竟,陈旧的教学模式效率低,也不适应新时代的学生。特别是职业学院的学生,更需要理论联系实践。比如,把营销专业的实践课搬到KTV房间里,让学生做酒类促销,或让学生做KTV的服务生,锻炼他们的交际能力。这些都是教学模式的尝试或创新。所以,教师们改变落后的教学模式,增强实践性,这本无可厚非。但是,教学创新应当严格设计,避免随意。遗憾的是,现实中经常有带着创新幌子的奇葩教学引发争议,难道都是怪公众的观念落伍?(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