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课堂搬进KTV与教学创新不沾边
http://www.scol.com.cn(2017-4-20 7:46: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大学老师带着学生在KTV上课,你听说过吗?在KTV里学习,这事真新鲜;……”从前晚到昨日,“大学老师将学生大课堂搬进KTV包房”的消息,就像长了翅膀一样迅速传遍了漯河的大街小巷,同时也成了漯河市民热议的话题。(4月19日《大河报》)

  不管大学还是中学,将学生带到KTV上课,的确是相当奇葩,不过,当事教师却认为这是教学尝试,是一种教学创新。可我实在看不懂,也看不出有创新在哪里?课堂搬进KTV只是换了一个地方上课罢了。

  其实,这堂课只是总结表彰课,放在哪里上都是差不多,搬到KTV,也只不过是换了环境,除了学生发言不积极可以当场罚其唱歌,唱歌的效果相对好些,还能有什么?

  现在一些大学生在课堂上听课不是那么专心,热衷于玩手机,甚至还要逃课,为了吸引学生,大学的老师也是费尽心思,想要将学生的心拉回来,由此进行教学的创新和探索,值得肯定。不过,课上得好不好,关键还在于教师。如果教师是精心备课的,是用心上课的,基本上还是能够吸引住学生的。要进行教学创新以及教学探索,不是换一个地方就行了。这次换成KTV,学生觉得新鲜,课堂气氛相对活跃些,但如果去多了,学生不会觉得开心,相反,却会觉得很烦。KTV是唱歌的地方,学生也会定位于休闲的地方,将其和课堂联系起来,有种错乱的感觉。更重要的是,KTV也是鱼龙混杂的地方,将学生带到这儿,虽然会事先经过精心组织,但显然也是不太好的。而且到KTV上课,是需要钱的,这笔费用由谁埋单?如果由学生埋单,那么事先经过学生同意了吗?如果由教师或学校负担,那么又能够承担几次呢?KTV上课,显然是不太适宜的,将其说成是教学创新,则更有牵强附会之感。

  教的是《促销技能实训》课程实训课,也的确是需要让学生有一些实践,可到KTV上课,却似乎与专业实训无关。因为学的专业本不是声乐。其实,这样的课放在教室里,也同样能够上得好,比如换一种形式,总结表彰由学生来,相信只要给予充分的准备,学生同样能够上得很活跃。苏德矿是浙大名师,在浙江大学从教三十年来,以层出不穷的数学段子树立了他独特的课堂风格,深受学生喜爱,被学生称为“矿爷”。苏德矿开设的《微积分》一门课,名额只有150人,却创下了3000个人同时选课的记录。学生的评价是“矿爷的课,一定要上。”,“矿爷”的课才是创新,而要靠KTV吸引学生,恰恰反映出“创新的枯竭”。

  教学创新实践是好事,但教学创新决不是换一个地方上课,如果将课堂随意搬到草坪上或是小河边,或是KTV,就算是教学创新,也太容易了。还需要教师不断求索吗?

  课堂搬进KTV和课堂直播,哪个才是教学创新?答案不言而喻。(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