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数字阅读果真呈井喷之势?
http://www.scol.com.cn(2017-4-18 8:00: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卫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14日-15日,2017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在杭州举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司长张毅君称,国家政策的扶持、阅读环境的形成、精品力作的推出以及用户规模的拓展,拉动着行业的持续增长,“在多重利好因素影响下,数字阅读预计未来将继续保持20%左右的增长。数字阅读已呈井喷之势”。(4月17日北京青年报)

  数字阅读已呈井喷之势。我以为,张毅君司长的这个判断,未免过于夸张。

  先来普及一下,何谓井喷?井喷本来是石油或石油气开采中非常忌讳的意外事故,是石油或石油气无控制连续不断的涌入井筒,喷出地面或侵入其他低压层位的现象。

  井喷是石油或者石油气喷涌而出,速度很快,后来被借用到经济领域,形容经济增速较快。例如,股市长期受某种利空因素的影响,股价低靡或长期非理性地下跌,众多大小投资者被套或不愿介入,一旦利空出尽,被非理性低估股价的股票就会被大小投资者在第一时间集中介入,致使股市暴涨,这就是我们所说的股市井喷。

  究竟怎样的一种增速才算得上井喷?年增长十个百分点肯定不是。2016年我国数字阅读用户突破3亿,年增长12.3%,中国数字阅读市场规模已达120亿元。这几个数字其实很难看,数字出版市场规模人均还不到十元,怎能支撑我国数字阅读已呈井喷之势这一论点?

  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公开报道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数字出版市场规模153亿美元,美国在数字出版市场处于遥遥领先的地位,2016年收入达到72亿美元,占全球电子出版市场的47.3%。与美国相比,中国2016年数字出版收入仅为14亿美元。还不到美国的五分之一。如果按人均计算,这个数字就更加难看,差不多只有美国的五十分之一,这能算是井喷么?

  作为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官员,张毅君称“数字阅读已呈井喷之势”多少有些往自己脸上贴金的嫌疑,这也算是他们的政绩。不过,凡是还是要实事求是。3月31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向社会公布《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征求意见稿)》,既然“数字阅读已呈井喷之势”,还用得着政府出台《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吗?

  读书的好处,无需赘言。现代人不爱读书也是不争的事实。媒体报道,中国人年均读书0.7本,与韩国的人均7本,日本的40本,俄罗斯的55本相比,中国人的阅读量少得可怜。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尴尬?

  《我的成功可以复制》一书作者、国内某著名职业经理人唐某在被指博士学位造假时,竟然大言不惭地说:“能骗到所有人就是成功!”对于此番言论,还有人出面声援:“真假学历不重要,重要的是成功了!”

  “成功”可以走捷径,这就是很多人不愿意读书的根本原因。以至于阅读成了需要政府推动的老大难问题,折射出当下社会的浮躁与功利。的确,阅读是一件苦差事。板凳要坐十年冷,这得有多大的耐心?不用动脑筋炒几套房,就能赚得盆满钵满,谁还有心思去读书?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最好的精神滋补品。要让人们重新回到书桌前,必须在全社会真正形成尊重知识规则,让书籍真正成为人类进步的阶梯。如果某一天投机取巧不再管用了,读书自然而然会成为一种刚需。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