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全班孩子成大厨“烹”出教育新理念
http://www.scol.com.cn(2017-4-17 8:08: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十一二岁的孩子,在你的眼中应该是什么样子?在巴蜀小学6年级11班,37个孩子,个个是大厨。前两天,老师田冰冰让孩子们梳理的“美食备忘录”中,每个孩子都会20个左右的拿手菜。而这门“手艺”得益于他们从2年级就开始的一项家庭作业(据4月16日《重庆晨报》)。

  如果要问家长现在的孩子普遍缺少什么,十有八九都会说“缺玩、缺劳动”,尤其是上小学的孩子,白天上学,放学回家就是没完没了的做作业,尽管教育部门和学校都在倡导给孩子“减负”,但实际上老师给学生的“减”,远挡不住家长给孩子们的“加”,除了给孩子布置更多的家庭作业之外,还会相互攀比给孩子报送各种类型的“补习班”“兴趣班”,孩子玩的时间没了,帮助父母做家务以及培养热爱劳动的习惯更无从谈起,孩子没时间劳动,家长更不愿让孩子“干活”,小学生普遍就是除了吃饭睡觉就是“学习学习再学习”。

  对于现代小学生存在“不缺吃、不缺穿,就缺玩耍和流汗”这一普遍现象,不仅学校对此有心改变无力“回天”,家长有时也禁不住抱怨,但抱怨归抱怨,真正学校要组织学生劳动或在家孩子想要伸手刷盘洗碗,家长往往还会阻拦甚至全权代劳,久而久之,孩子既没有劳动习惯更“不屑”出力流汗。以至于有些孩子既便上了大学,正常生活还难以“自理”,成了离开父母就不能独立的“巨婴”。重庆巴蜀小学6年级11班的老师田冰冰,从该班学生2年级开始就将“学做菜”作为一项家庭作业,鼓励和督促学生回到生活实践中去,热爱生活,懂得生活,通过生活小事的锻炼,能够自食其力,用行动来服务于家人,共同热爱生活,享受生活。几年下来,学生已经从当初的“将菜炒成一锅汤”,逐渐发展到“人人成大厨”,潜移默化的坚持中“烹”出了良好的基本素养。

  让十一二岁的小学生“烹饪美食”,还作为孩子们的一项家庭作业,这看起来似乎有些“误人子弟”和不务正业。但实际上这不仅培养了孩子的动手兴趣和对家庭的一种责任感,更在于让孩子从小就感受到劳动的价值所在,其本身也是别出心裁的一项素质教育。其实,每一个孩子都是一张白纸,都具有很强的可塑性,通过这种点点滴滴的日积月累,更能让学生从小认识到学以致用和全面发展的至关重要。其实,无论对于国家、社会尤其是每个孩子的父母,在期望自己孩子将来“成龙成凤”的同时,更在意其能否成为品格健全和适应社会发展的一个“合格的人”,因为对于大多数家庭而言,孩子将来能够“成才”固然重要,能够自食其力张大成“人”才是根本。

  其实,让小学生在家庭作业中是“学做菜”还是“学做饭”,并不是这项活动意义大小的关键,重点在于对孩子全面素质的培养,一个从小就没有培养出爱劳动习惯或缺少劳动氛围影响的孩子,长大以后不可能对劳动的价值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态度,这就难怪有专家甚至担心未来还有没有真正脚踏实地的种粮农民,这就更难怪很多孩子在被问及人生远大理想时,纷纷把做官,当明星乃至当老板作为“目标”,甚至连愿做科学家的都寥寥无几。这也足以说明劳动在孩子们的心目中已经失去价值,似乎只有“不劳而获”才更有意义。这样的错位不只是给社会健康发展埋下隐患,更是我们教育理念的走偏。

  很显然,笔者并不赞同全班孩子都成“大厨”,这个班级的做法也并不具有可复制性,但“全班成大厨”所烹制的并不只是美味佳肴,而是“烹”出了新的教育理念,“烹”出全面素质培养的一项新的实践,他的拓展乃至借鉴意义远大于“全班成大厨”的本身,尤其是给孩子留下的这种带有劳动兴趣和素质培养的“家庭作业”,更值得教育部门乃至所有家长的研究和思考。(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