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为学生职业体验日活动越来越“火爆”点赞
http://www.scol.com.cn(2017-4-17 8:07: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缪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操作机器做一个Hello Kitty式样的肥皂,激光切割出一个好玩的“指尖陀螺”,挥洒画笔当“小小毕加索”,在摄影棚中参与一部微电影的拍摄和制作……4月15日,在上海市教委主办的学生职业体验日活动中,全市近10万名中小学生来到36所职业学校,摇身一变成了小画家、小导演和小工匠;今年学生职业体验日活动的序幕由此拉开。4月22日、23日,上海市还将有66所职业学校、94个市级开放实训中心向全市中小学生开放,提供17个专业大类的367个职业体验项目。

  自2014年以来,每年4月,上海市教委都要主办学生职业体验日活动,这个活动注重贴近生活,适合中小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在体现专业特点、校园文化特色的同时,更体现了职业教育专业的时代性、职业性和应用性。据报道,今年的职业体验日活动项目覆盖了一、二、三产业,服务不同年龄段学生的体验需求。比如,一产类的“现代小农夫——农产品土法深加工”“稻谷变大米”,二产类的“仿真焊接”“创意钳工”,三产类的“空乘服务体验”“乐享生活——花艺制作”都是活动中的亮点。

  举办学生职业体验活动更多的价值在哪里呢?笔者以为,举办学生职业体验活动,对中小学生既起到了职业启蒙的作用,开阔了孩子们的视野,陶冶了情操,同时也有助于培养青少年学生的职业兴趣和精神梦想,这或许也是学生职业体验活动连续几年如此火爆的原因吧。在职业体验日活动中,参与的学生通过亲力亲为地动手做,在亲身实践中获得了职业的“体验感”。切切实实而非隔靴搔痒般地感受到了职业的独特魅力,通过这样的“学中干与干中学”, 有助于中小学生尽早发现自己的擅长所在、兴趣所在、潜力所在,从而实现个人未来职业选择与事业发展的精准定位与最优化。 

  在以往应试教育的樊篱下,职业教育及其大多数中高职生被认为“中高考失利者”。而一些教师、家长日常在教育学生或自己的孩子好好读书时,也会有意无意地贬低职业教育。在这样的社会“共识”下,不少本来动手能力相当不错的中小学生都一个劲儿地以“读普高、上大学”为求学的唯一通道,而少有考虑读读自己喜欢的中专职校专业或高职专业,或许更是圆未来职业理想的优选。而普教职教两者间的人为阻隔和社会偏见,也让不少中小学生及其家长把读中专职校视为“成才的失败”和无奈之选择。

  如今呢,给力职业教育地位提升的重大利好消息接踵而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青年打开通往成功成才大门的重要途径,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必须高度重视、加快发展。如今,“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已然形成社会新共识。上海一马当先,前几年推出了“3+4”学制中专本科贯通制。中职生和高中生一样,有机会接受本科学历教育,读本科乃至读研究生,那都是水到渠成、瓜熟蒂落的事儿。

  在人们盼望已久的职业教育春天快要来到的大背景下,这几年开展的一系列学生职业体验日活动,可谓是“天时地利人和”样样齐备。中小学生参与这样的活动,通过亲手操作,获得职业体验,初尝动手成果,或可激发出不断探索、勇于创新的热情;另一方面也可为普教与职教间教育与实际相结合创造机会。

  相信学生们通过职业体验活动,感受一次经历,尝试一次创新,体验一次成功,解决一个问题,积累一些经验,掌握一种方法,进而或可增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树立起自己的学习自信。同时,在职业体验这样一个多元的学习与互动平台,参与体验活动的学生通过自己动手学习一些技艺技能,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亲身感受到劳动的艰辛、劳动的愉悦、劳动的魅力和劳动带来的充实感与自豪感。

  类似于学生职业体验这样的活动,应该成为经常性的学生实践活动。可安排在周末,也可安排在寒暑假举办。也就是说,学生职业体验活动应该事先常态化、制度化。让所有的中小学生都有机会走进一所学校、体验一个项目、了解一门职业、感受一种文化。这样的亲身体验,可以让中小学生们对职业有更多认知,较早地了解自己的兴趣所在,起到重要的职业启蒙作用。 

  对于每个人来说,职业是伴随一生的,教育要做的是,不仅让学生们掌握一项职业技能在社会中生存,更要培养的是他们对自己职业的文化追求,培养他们的职业幸福感。让学生们通过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能给自己带来幸福感的职业,从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