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收“重修费”竟成高校敛财的手段?
http://www.scol.com.cn(2017-4-15 9:15: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王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大一挂一门课只交80元,大二涨到了1学分100元,如今1学分要300多元,一个毕业设计10学分就要交3860元。”近日,长春科技学院多名学生向记者反映,该校收取高额重修费,且逐年上涨。该校一名大四学生介绍说,她所在的学院不到400人,单单是毕业设计就有57人没通过。对于学生不停上涨的重修费,不少学生表示,无力承担。(4月14日 澎湃新闻)

  重修费,就是大学生挂科之后重修课程,所要给学校交的钱。但是,在2005年,教育部等部委为规范高校收费管理所发的通知里表明,学校不得向学生收取重修费。显然,长春科技学院收取重修费的行为已经违规。而且,就现实而言,其收取重修费的行为,还变本加厉了,不但被贴上“高额”的标签,还有逐年上涨的趋势。这样的状况,不仅是违规那么简单,恐怕还有敛财的现实倾向,而收重修费就成了手段。

  我们先放下收取重修费违规这一说,只分析收取重修费本身情况的合理与否。单纯地看重修费,也不是一定不可以存在。当初教育部的发文整治,是基于高校乱收费进而敛财的现实考虑的,也就是说,一些高校自乱阵脚在先,为主因,禁止收取重修费更多的是为了规范高校乱收费的敛财行为。而说实话,重修所耗费的教育资源本来就不在学费的考量之中,确实属于额外的教育成本。如此说,重修费本身可能也就没有明确的对错之分。换句话说,如果高校能够合理规范的收取重修费,把敛财给消解了,可能也就没那么多争议和整治了。

  可现实往往事与愿违,就拿该校来说,就是在明目张胆地收取高额重修费。而且,还以年级为重修费用划分等级的依据,年级越高,重修费越高,更有一年高于一年的情况出现。对于学生的质疑和沟通,学校则是以打八折来回应。这些情况的存在,实际上是在说明,学校本身在主观随性的收取重修费,也将其当成儿戏,而且敛财毫无顾忌。

  还有,面对质疑,该校回应说,此举一是为了激励学生不挂科,二是为了响应国家政策,让学生修满学分顺利毕业。可据学生反映,学校要求一定的挂科率,而且还拒绝学生查看卷子的合理要求。这一情况如果属实,岂不是与学校激励学生不挂科的目的相违背?那学校虚伪的本质就暴露无遗,只怕其真正的目的是为了激励自身又好又快的敛财吧。至于国家政策,就是“不修满学分不能发毕业证”,这一政策是补考和重修有关,但与乱收重修费并没有关系。所以,其更不是学校乱收重修费进行敛财的挡箭牌。

  不否认,现在收取重修费的现象在很多大学仍存在着,将其当成敛财手段的也有。这样的现实,首先说明了教育部发文通知的整治方法,并没有很好的现实规范作用,不仅缺乏强制性,更是缺乏有效的一套惩戒措施。再加上距离那次发文已过十余年时间,教育部门在相关管理上有所懈怠。这便是收“重修费”成高校敛财手段的现实土壤。

  再者就是,规范高校乱收费行为,不只有“一纸禁令”一条路,再加上所禁止的东西本身也有一定合理性,这样看来,过于依靠于此,纠结于此,反而会适得其反。而出台更有力的法律规范,让重修费归于合理,同时,也正确认识重修费本身,去探索更加严格的学位制度和补考制度,或许才是正路吧。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