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高校泼水节”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还是消费?
http://www.scol.com.cn(2017-4-15 8:39: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李哲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12日,云南省内首场“高校泼水节”,在云南工商学院举办。学生拎着水桶,在校内互相嬉戏的画面,随之在网络传播。然而,云南工商学院此举却招致供水紧张的邻校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师生质疑,该院副院长杨添富公开表示,在周边学校供水不足的情况下举办泼水节,“非常不理解,也很痛心”。(中华网)

  据悉,当日系该校首届“泼水节”,也是云南省内首届校园泼水节,同学们热情高涨,参与率很高。校园泼水节的热闹非凡,却招致同样地处嵩明职教基地内的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师生的不满,多名云南师大文理学院师生表示,学校供水紧张已多时,从4月初起,即已限时供水。而在供水资源紧张的此时,云南工商学院还举办泼水节,是对水资源的浪费与无视。

  泼水节是展现傣族水文化、音乐舞蹈文化、饮食文化、服饰文化和民间崇尚等传统文化的综合舞台,是研究傣族历史的重要窗口,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泼水节作为中国的特殊传统节日,我们应该负有尊重、保护和传承的责任。

  但是,当下水资源作为人类赖以生存的生活条件,已面临日益枯竭的状态,我们在尊重、传承的同时,作为教育摇篮的高等院校,不应失去教育理智,应该传授学生传统文化的重要价值与传承责任,而不是在周边学校用水短缺的情况下还一味地举办高校泼水节,这种行为是对水资源的浪费与无视,而非对泼水节的尊崇。

  因此,作为教育摇篮的高校与大学生,我们需要的是传承泼水节,而非消费泼水节。作为高校应当正视泼水节的文化价值,教育和引导当代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文化价值观,肩负起尊重、保护和传承的责任,只有这样,我们的传统文化才能得到真正的发扬光大。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