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学习差的被叫麻将组,老师叫“庄家”?
http://www.scol.com.cn(2017-4-12 7:41: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杭州网友:我女儿在余杭一所小学读二年级。最近听女儿说,老师把学生分三种,精英组、平民组、麻将组。其中,平民组又分好几个等级,而麻将组底下的,就是学习不好的小朋友。(4月11日《钱江晚报》)

  孩子还只读小学生二年级,居然被老师划分精英组、平民组、麻将组,这是典型的“教育歧视”行为。这与素质教育背道而驰。更为荒唐的是,居然有叫“麻将组”的,我实在不懂老师为何要这样称呼“差生”,难道这些学生以后只能搓麻将?学生叫“麻将组”,难道老师要叫“庄家”?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四章第二十九条规定,教师在教育教学中应当平等对待学生,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因材施教,促进学生的充分发展。教师应当尊重学生的人格,不得歧视学生,不得对学生实施体罚、变相体罚或者其他侮辱人格尊严的行为,不得侵犯学生合法权益。毫无疑问,这位老师已经连基本的师德都没有了,在其眼中,只有学习成绩,而在“唯成绩”的思维支配下,教育就不可能变得和风细雨,虽然这位老师知道是不能体罚学生的,但她的行为却仍然是体罚性质的。据家长反映,这位班主任骂人从来不带脏字,家长对她的意见也是不敢言更不敢怒。刚开学有小女生玩头发,她拿剪刀吓小女生,说把头发给她剪了……还说别的小朋友,怎么不让你妈重生一回……这是在侮辱学生的人格尊严,同样也属于体罚学生。只不过“言语体罚”罢了。

  这边是对学生没有脸色,对家长也不好,那边家长给其送礼时,却又变了一副嘴脸。家长形容,平时像过清明,收礼时像少女。这还算是老师吗?就像贪官一样,变成了“变色龙”了。

  谁都知道,现在对于小学生的成绩是不能排名的,更不能以成绩论英雄,用成绩将学生分类,可为何为这位老师却是“逆天而行”呢?在我看来,恐怕不是这位老师不懂素质教育,也不是不清楚相关规定,更不是不知道自己的行为已经构成了教育歧视,恐怕就是为了家长送礼礼埋下伏笑,将孩子划了等级,那些划到最差等级的学生家长就心疼了,就会要求老师“照顾”了,要“照顾”就得送礼,那这位老师就可以“名正言顺”地收礼了。这如意算盘打得真不错,可能得意多久?难道就没有人管一管吗?学校的领导,教育局呢?难道任凭这样的老师胡作非为吗?

  教育最怕老师的心中有“教育歧视”,最怕老师不公平地对待学生。对于这样的老师唯有严惩,直至开除,才能还教育以“清明”,不然的话,则不仅扰乱了家长的心,更会教坏孩子,试想,孩子们在这样的老师教育下,还能学到什么?还能认真学习吗?还能进步吗?(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