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叫板衡水中学分校不必嚷嚷
http://www.scol.com.cn(2017-4-10 8:00: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被誉为“全国十大知名高中之首”的河北衡水中学分校在浙江平湖揭牌,这标志着以高考重点录取率高、军事化管理等为标签的河北名校衡水中学正式进驻浙江。有人认为此举是社会和学生的共同选择,也有人称“引进衡水模式是浙江素质教育的倒退”。但在浙江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方红峰看来,这样的“高考工厂”、“名校加工厂”与浙江教育理念相抵触,“他是个应试教育的典型,他眼睛里只有分数没有人。跟我们浙江以人为本的素质教育理念不符合,他们认为是先进,我们认为是落后的,我们浙江不需要。”(4月9日《澎湃新闻》)

  河北衡水中学一直处于争议之中,不过争议归争议,该校的高考成绩是有目共睹的,即便是浙江的名校想要和衡水中学比高考,恐怕也只能认输。的确,衡水中学和浙江的教育理念可能有所出入,但也不能说衡水中学就没有素质教育,就没有以人为本,而浙江的学校全是实施素质教育,全是以人为本。其实,浙江的高考也是以分数为依据的,在当下的教育环境中,不以分数为依据,还能找到更公平的依据吗?

  衡水中学在浙江开分校,虽然没有经过浙江省教育厅的同意,但在程序上没有什么不对,因为经过了当地教育主管部门的同意。作为一个官员,可以不认同衡水中学,可以不认同衡水中学的教育理念,但毕竟人家是合法的,你就该尊重衡水中学的浙江分校。

  对于衡水中学分校,当然可以“叫板”,但我们最需要什么样的“叫板”?不是一个官员到处嚷嚷,说不需要就不需要。你可以不需要,但只是你个人的意见,这是一所民办学校,民办学校招生是经过家长和学生的检验的。如果家长和学生不需要,他们自然就不会去这所学校就读,这是谁都拦不住,也是谁都无法拦的,但如果家长和学生觉得需要,一个官员的“叫板”又能够阻止什么?

  一所“应试教育”浓厚的学校进来了,这对于浙江的教育是个挑战,不过,需要不需要这样的学校,谁都说了不算,而是“市场”说了算。当衡水中学这一套在浙江的教育土壤中无法立足,自然会被打败,最终撤出浙江;如果深受浙江家长和学生的喜爱,人家就会自然而然地能够立足。

  你实施你的应试教育,但却不能违法,作为浙江省教育厅,可以进行检查,对其不符合教育规定的,可以令其纠正,但不必“以权压人”,更不必到处嚷嚷,似乎自己就代表了所有的家长和学生,如果真的能够代表,这所学校该是不会招到一个学生。自然学校也就倒闭了。

  用素质教育来叫板“衡水中学”,让学生和家长看到素质教育的好,这样学生和家长都会作出理性的选择。在我看来,进来一所“衡水中学”也是好事,更能够检验出浙江教育的好或坏。(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