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上大学不读书到底干什么”戳中痛点
http://www.scol.com.cn(2017-4-8 7:29: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位大学教师在阅完学生期末试卷的大约2/3后,面对学生的卷面成绩,实在按捺不住心中的失望与遗憾,因不愿看到学生荒废学业,辜负大好的学习时光,以一位过来人的身份给学生们写了一封公开信。信中说,这次考试试题大多数是常识性的问题,书本上几乎都有,而且是重点讲解的内容,有几道题甚至是他反复强调的。居然很多同学都不会,卷面成绩只有四五十分,甚至二三十分。面对这样的成绩,老师无奈地问:“上大学不读书到底干什么呢?”(4月7日《中国青年报》)

  首先向这位有着高度责任心,仍然坚持劝说学生读专业书的大学老师表达敬意!在大学这座多重视科研却有意无意忽视教学的“象牙塔”,能找到这么一位“另类”对教学负责的老师,简直像大熊猫一样珍贵。“上大学不读书到底干什么呢?”,戳到了大学生的痛点,也戳中了大学教育的痛点,因为目前不少大学生学业的荒废,确实到了令人瞠目结舌的程度。

  大学生不读专业书,首先必须受到警示。如今的大学生几乎个个衣食无忧。即便是出身贫寒的学子,也基本上没有吃不上饭穿不上衣的。既然如此,为什么不读专业书呢?学子们的学习动力哪儿去了?这看看他们都干些什么就知道了。第一、“整天挂着QQ,刷着微博,逛着淘宝,玩着网游”;第二、忙着考试,即参加一些实用考试,拿到证书后为就业增加砝码;第三、忙着谈恋爱、交朋友,或听且是把其当成了主业;第四、忙于捞取资本,如参加学生会或社团活动,以此转化为加分、入党、考研等优势。第五、忙于赚钱,不是打工就是参与商业活动,即便赚不到多少,也美其名曰“社会实践”,以满足消费或虚荣心……

  这几条是目前大学生不读专业书的主要原因,其实人家也没闲着,只是不读专业书罢了。以上几条排位不分先后,不同类型的大学、处于东西南北的高校学子各有侧重。从中可以看出,除了“考证”还与学业有点关系,其余基本上是想为自己的未来人生“走捷径”奔忙。而大学生也需要引导,这就是为什么这位老师看不下去了,写了一封公开信为学子们蹉跎岁月、浪费时光表达一点惋惜的原因。

  大学生如此行为该警示甚至有些行为过分该谴责。但是,要是把板子都打在这些孩子身上似乎也不十分公平。大学生不读专业书,是一个复杂问题,却也是一个简单问题。如果他们生活和学习中看到的满眼都是功利,而这些功利不仅在父母甚至老师身上频现,他们能安心读书吗?其实,大学生的日常行为有不少都是其身边的人乃至社会影响所导致。如果说学习没动力源于网上聊天、打游戏等等,那么其他方面难道没有很深的社会烙印?

  有人说大学课程设置不当或教师讲课缺乏新意,才使大学生如此厌学,其实不然。这种问题确实存在,可即便如此,也不是最突出问题。也许,缺乏淘汰制,就会使学子们缺少约束,但这终究不是办法,还是要让其从内心喜欢才行。如果一边做着快速发财梦、明星梦,另一边却打游戏、聊微信,又受到从小就根深蒂固的应试教育影响、社会功利熏染,大学生就无法把精力集中于学业。浮躁的社会到处是“读书无用论”的喧嚣。社会阶层分化、功利渲染等,加剧了用爹妈血汗钱到大学幼稚园享乐的不知耻。

  以前的大学流行“占座”,现在除了考研专座,全变成了“逃课”。以前大学对学术、独立、斯文、风骨的坚守,目前多变成了献媚、应景、造假、忽悠了。学生不读专业书,这是大学自身的矮化,却也不是一句话就能说清楚。而一句“上大学不读书到底干什么”戳中了痛点,对此该反思的,恐怕不该只是大学生、大学教师或者学校本身吧?(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