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预防网络暴力,期待更多制度创新
http://www.scol.com.cn(2017-4-8 7:07: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印荣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网络暴力具有极强的隐蔽性、随意性和普遍性。如果当事学生默默忍受,极有可能没人知道他遭受欺凌。针对虚拟世界中难以控制的欺凌现象,4月6日,上海市上南中学率先推出全市首份中学生《网络欺凌预防指南》,帮助学生识别网络欺凌,建立防范意识。同时,这份《指南》也将作为“家校互动”的一部分,覆盖家长认知盲区,展开家校共育的心理健康教育。(4月7日澎湃新闻)

  近年来,网络暴力、校园欺凌事件频发,导致人员受伤甚至死亡的案例媒体也时有报道。因为这些暴力事件的当事人,多为未成年人,就目前而言,无论是预防还是处理,管用的办法并不多。若是严惩,更是面临于法无据的尴尬。

  我国《刑法》第17条规定,已满16周岁的人犯罪负刑事责任,14周岁以下的人犯罪不负刑事责任,已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的人只对特别严重的8类犯罪承担刑事责任。而发生于中小学生中的欺凌,行为人年龄不少是在16周岁以下,欺凌的后果多数达不到严重程度。不承担刑事责任,学界对此一直存在争议,有人因此主张降低刑事责任年龄的起点,也即俗称的校园欺凌入刑,而有人则表示反对。

  校园欺凌是否入刑,是一个需要审慎考量的重大命题,即使入刑,其立法过程也会是一个渐进式的漫长过程。而从邻国日本的司法实践来看,其《防止校园霸凌对策推进法》颁布后,当属有法可依了,但并未出现立竿见影的效果。解决校园欺凌,似乎成了一个世界性难题。

  但这不意味着,对于频发的校园暴力,只能消极应对,更不能以未入刑等原因,为治理的无所作为,而寻找借口。教育主管部门,学校、社会、家庭,通过积极的探讨与实践,形成共防共治的合力,这样至少可以减少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

  上海市上南中学在全市率先推出的首份中学生《网络欺凌预防指南》,着眼于帮助学生识别网络欺凌,建立防范意识,覆盖家长认知盲区,其潜移默化作用,还是值得期待的。比如“面对网络欺凌,家长怎么做”、“如何判断您的孩子是否遭到网络欺凌”、“发现孩子受到欺凌,怎么办”、“发现孩子欺凌别人,怎么办”等等,《指南》都提供了具体的办法。

  这份《指南》针对的虽是网络欺凌,但同样适用于预防校园暴力。当然,《指南》的效果如何,尚待实践的检验。但学校不等不靠,勇于探索的首创精神,值得点赞。中小学校对学生负有教育、管理、保护等职责,更应有所担当,以创新的手段,换来校园的安定。

  期待有更多的学校积极跟进,因“校”制宜,通过制度创新,找到预防校园欺凌的良方,为学生建立起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双重屏障。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