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先别忙为学校建动物园鼓掌
http://www.scol.com.cn(2017-4-8 6:22: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封丘县实新学校最近“火了”。这所位于河南新乡市封丘县尹岗乡的民办九年制学校在校园里建造了动物园,让学生能近距离和动物接触。4月6日,实新学校一名老师告诉记者,学校最早在2000年就建了一处小型的动物园,2016年9月又出资100万元建立了一个较大型的动物园,有两名老师负责动物的饲养及清洁,并联系了兽医对动物进行防疫及医治。(4月7日《北京青年报》)

  河南新乡市封丘县尹岗乡一家民办九年制学校斥资百万在校园里建造了动物园,目的是为了让学生能近距离和动物接触。笔者以为公众且先别忙为学校建动物园鼓掌。其理由有三:

  其一,学校建动物园真没必要。报道中说,该校创办于1996年8月,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全封闭寄宿制民办学校,现累计投资达9000万元,有近2000名学生。学校离市区较远,校方考虑学校是寄宿制农村学校,学生离开亲人的时间比较长,想通过建动物园营造一个比较温馨、快乐的氛围。可以说,学校建动物园的初衷无疑是不错的,2000年学校就在教学楼后建立了一个小型动物园,当时里面饲养的是鱼、乌龟、孔雀这类小型动物。2016年9月,实新学校在操场外围又新建了一个更大的动物园,并出资买了马、羊驼、骆驼、梅花鹿等三十多只中型和大型动物。现在学生每天下课,或是到操场跑操、上体育课时,都能看到这些动物。但是,要让农村的孩子长见识,不一定非要建动物园,学校可以通过带学生去市区动物园参观,或者通过电视、网络等媒体,让学生了解有关动物的知识。现在学校建的动物园有鱼、乌龟、孔雀、马、羊驼、骆驼、梅花鹿等动物,可是大千世界的动物可多了,是不是为了让学生增加感性认识,连东北虎、北极熊、鲸鱼、熊猫等动物,学校也要见样都买回来让学生见识见识呢?

  其二,学校建动物园很不专业。报道中说,学校在动物园管理方面,有两名后勤的老师专门负责动物饲养及笼舍清洁。为了能够给动物提供充足的食物,学校收购了村里农民种植的玉米,还专门开了一间屋子囤草,让动物在冬天也有食物。由于学校里的校医无法诊治动物类疾病,学校联系了附近的兽医,一旦动物出现异常情况,会通知兽医来学校查看救治,动物防疫方面,也由兽医负责。从这些报道中不难看出,该校虽然建起了一定规模的动物园,但是对动物园的管理却一点也不专业,学校没有安排经过专业训练的人员负责对动物进行专业化管理,万一发生动物疫情,学校也无法正确应对。

  其三,学校建动物馆存在隐患。动物园有铁丝网将动物拦在一个固定区域。铁丝网外设置了观看线,学生一般在线外观看动物,没有允许不能入内。在有老师带领的情况下,学生可以进入动物园内和动物近距离接触。在下课和不上课的时段里,有专门的值班老师在动物区巡逻查看,确保学生的安全。尽管如此,但学生和动物进行近距离接触时,还是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万一发生动物伤害学生的事情,学校的管理方就有推卸不了的责任。

  其四,学校建动物园涉嫌违规。报道中说,目前学校的动物园并没有取得相关资质,“具体需要办哪些手续我们也不太明白,但我们也在和上级领导沟通,如果需要我们办证,我们肯定会去办的。”这说明校方在建动物园时不是“先上车后买票”,而是根本就没有买票就上了车!按照规定,无论什么地方建动物园,都应对建设地点、资金、动物资源和技术条件、管理人员配备等,进行综合分析论证,提出可行性报告和计划任务书,并向城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城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审批前,应当征得城市园林行政主管部门同意。动物园的规划设计应当坚持环境优美、适于动物栖息、生长和展示、保证安全、方便游人的原则,遵照城市园林绿化规划设计的有关标准规范。动物园的规划和建设必须符合城市总体规划及城市园林和绿化规划,并进行统筹安排,协调发展。动物园因科学研究、驯养繁殖、展览等需要捕捉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的,在向国务院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申请特许猎捕证前,须经国务院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审核同意;需要申请捕捉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的,在向所在地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申请特许猎捕证前,须经同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审核同意。可是封丘县尹岗乡这家民办学校建动物园,事先不请示,事后不汇报。报道中说,教育局此前曾去实新学校进行过考察,知道实新学校开办动物园的事情,但对于动物园审批报备等具体流程及规定,教育局也不太清楚。林业局林技站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还不知道实新学校里有一个动物园存在。像这种自说自话、自作主张建动物园的做法明显涉嫌违规,应该立刻叫停。

  让学生近距离了解动物就建动物园,那么让学生近距离了解宗教知,是不是就要建一座寺庙?让学生近距离了解军事知识,是不是就买飞机大炮?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建动物园,确实多此一举。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