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学校养小动物即可不必建动物园
http://www.scol.com.cn(2017-4-8 6:21: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封丘县实新学校最近“火了”。这所位于河南新乡市封丘县尹岗乡的民办九年制学校在校园里建造了动物园,让学生能近距离和动物接触。4月6日,实新学校一名老师告诉记者,学校最早在2000年就建了一处小型的动物园,2016年9月又出资100万元建立了一个较大型的动物园,有两名老师负责动物的饲养及清洁,并联系了兽医对动物进行防疫及医治。(4月7日《北京青年报》)

  学校建动物园,这是很稀罕的事,其出发点值得肯定,一方面学校建动物园要花费一笔巨额资金,以前有投入过,现在又投入100万元,另一方面建动物园是想通过动物园营造一个比较温馨、快乐的氛围。该校是寄宿制,学生离开亲人的时间比较长,这不无道理,不过,学校建动物园不是件容易的事,况且学校的动物园现在还是“非法”的,在我看来,学校可以养些小动物,但却不必建动物园,学校不如多开展“劳动课”,让学生亲近大自然,这更切实际,也更具效果,且没有什么安全隐患。

  学校建动物园,由于是民办学校,花钱是老板的事,老板愿意花钱是好事,但动物园却是不想建就可以建的,这首先需要有相关的审批手续,至今学校的动物园并没有经过审批,当地林业局也不清楚学校建有动物园;其次,饲养动物是很专业的事,现在由老师负责,虽然学校已联系了附近的兽医,一旦动物出现异常情况,会通知兽医来学校查看救治,动物防疫方面,也由兽医负责。有时候,即便是兽医也未必能够解决问题,如果发生疫情,危及到那么多学生,安全隐患相当大;再次,学生和动物同处一个校园,即便是校园大,而且学校也采取了隔离措施,也很难保证不出现异味,很难保证不会影响到学生的身心健康。

  其实,学校不必兴师动众建动物园,可以养些小动物,让学生体验一下,就行了。如果真的想让学生亲近动物,那就组织学生到动物园去一次春游,也可以达到目的。如果学校养些小动物,则不必有许多麻烦,也不会存在危险,达到的目的是一样的。

  在2014年4月的时候,妈妈网上有个叫“甜妈”的网友很火,网上熟悉她的人都喊她“疯妈”:孩子写作文《桃花》,却不知道桃花长什么样、是什么味道,“女儿对大自然太陌生了。”于是她索性在重庆市北碚区乡下包下一座山,山上有果树,有蔬菜,有野草。“我想让这里成为女儿的成长基地,让她在这里除草、种植、挖土豆,近距离认识自然、了解自然。”这位妈妈够疯狂,但却给了我们启示,要让学生多亲近自然,对此,让家长去“包山”不太现实,而这所学校却可以做到。让学生参与种果树,显然更可行。

  学校建动物园不太合适,也存在安全隐患,我虽然对于学校的出发点是赞同的,但却不愿意支持,可以养些小动物,更可以多开展“劳动课”。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