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学校建动物园,羊毛出在谁身上?
http://www.scol.com.cn(2017-4-7 8:30: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忠卿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封丘县实新学校最近“火了”。这所位于河南新乡市封丘县尹岗乡的民办九年制学校在校园里建造了动物园,让学生能近距离和动物接触。据悉,学校最早在2000年就建了一处小型的动物园,2016年9月又出资100万元建立了一个较大型的动物园。(4月7日《北京青年报》)

  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因此,只要学生能在德智体等方面受到良好的教育,校方怎么做都不算过分。

  不过,从来没有听说过学校将动物园搬进校园,新乡市的这所学校显然特别另类、特别超前,他们自建动物园的理由很简单,让孩子长知识,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创造一个温馨、快乐的环境,不管这个理由牵强与否,总之学生及其家长似乎并不反对,仅凭这一点,我以为就足够了。

  然而,开办动物园并非嘴上说说那么简单,因为动物园内饲养了诸如羊驼、鸵鸟、孔雀、观赏鱼等动物,这些动物价值不菲,换言之学校的投入很大,这些钱来自何方,我们不得而知,作为民办学校,或许这么做我们无可指责,但是如果这些费用羊毛出在学生身上,我以为就很不妥当,毕竟学生进入学校,学费必须全部用于教学,而不是随便拍脑袋乱花钱。

  虽然有人认为学校的做法有点不务正业,但是副作用也不是非常大,因此,对于这件事我的看法是,只要这些钱有充分的证据不是出自学生,我看就可以值得尝试,但是千万别忘了,建立动物园是需要相关部门审批的,因为防疫与安保措施不到位,很容易出纰漏,这才是我最最感到担心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