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对孩子的安全教育义务比责任更重要
http://www.scol.com.cn(2017-4-5 11:20: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山居闲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不管是学校还是家长,我们都要始终坚持把孩子的安全教育,贯穿到教育的全过程!常抓不懈,确保孩子在安全的环境中健康快乐成长。老师们不懈怠,我们做家长的更要时刻重视!因为,孩子的安全高于一切!(2017年4月4日《中国教育报》)  

  孩子不仅是家长的心肝宝贝,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所以,确保孩子在各个成长阶段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就成了家庭、学校以及整个社会所关注的焦点。  

  近年来,发生在学生,尤其是中小学生中的安全事故层出不穷,让整个社会对孩子的安全问题充满了忧虑。而当安全事故发生后,人们往往把焦点集中在安全责任的划分上,甚至不惜对簿公堂;却很少去认真反思造成安全事故的真正原因,也就是平时对孩子的安全教育是否到位。  

  毋庸讳言,说到安全教育首先就涉及教育责任主体问题。就目前来看,社会上普遍认为责任在学校,毕竟学校的职能就是教书育人。可学校又说了,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不容置疑;还有就是社会是所大学校,社会环境对学生的影响也大了去了。  

  按说,这些认识都没有错,但也都不能成为推卸责任的理由,尤其是学校和家庭更不应该相互推诿。可话又说回来了,一但出了安全事故就什么都晚了,孩子所受到的伤害尤其是心理创伤,即便责任分得再清也于事无补。为此笔者不得不说,对孩子的安全教育,厘清责任主体和责任边界,增强责任意识固然重要,但把安全教育放在履行义务的高度来对待则更加重要。  

  就一般而言,但凡将一件事当作义务来做,就少了功利性而心甘情愿,做起事来也就不会畏首畏尾,一切以最优为衡量标准;而要是心里老想着责任,则容易在不知不觉中产生自我保护意识,而将趋利避害作为首选。因此,无论是家庭还是学校,不要成天想着对孩子的安全教育责任,而是将其视为一种社会义务;对可能危及孩子安全的事项,进行经常教育、时刻提醒。  

  其实,容易对孩子造成伤害的安全隐患点固然很多,但大多数是可以提前预防的。譬如说在学校内,大晨妈妈就归纳整理了具有普遍性的13条安全隐患点;而学生在家与学校之间往返时,主要涉及的是交通安全。学校和家庭可以依据这些安全隐患点,有针对性地对孩子加强安全教育;与此同时,尽可能多地在一些安全隐患点设置危险标志或温馨提示牌,并引导孩子熟练识别标牌。  

  总之,为了对孩子的安全防患于未然,强化义务这根筋胜于绷紧责任那根弦。(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