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衡水中学浙江开分号,这个可以有!
http://www.scol.com.cn(2017-4-4 7:36: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河北省衡水中学是这样一座饱受争议的“超级中学”,它用每年百名左右考入清华、北大的人数以及被外界风传的军事化管理,逐渐闻名全国。近日,衡水第一中学平湖学校正式揭牌,这标志着有“超级中学”之称的衡水中学走出河北省,正式进驻浙江。(4月3日央视新闻客户端)

  河北衡水中学走出河北在浙江开分号,复制其“考试集中营”的“魔鬼训练”模式,此举引发广泛争议。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笔者以为衡水中学浙江开分号,这个可以有!

  首先,衡水中学浙江开分号,让浙江的学生和家长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最优质的教育资源。虽说,“考入北大、清华的人数”并不是评判一所中学综合实力的唯一指标,但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一所中学的教学实力。2016年被清华北大录取的考生人数超过100人的中学有两所,分别为扬名中外的河北衡水中学和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衡水中学更是以139人的成绩稳居第一。比第二名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整整多出25人。这样的高升学率和优升学率无疑让全国同行羡慕嫉妒恨,这些年全国各地到衡水取经的同行络绎不绝,衡水中学探索出来的被外界称为“魔鬼式”训练方法,把对学生的管理量化到分钟,衡水中学用每年百名左右考入清华、北大的人数和被外界风传的“军事化管理”,逐渐闻名全省乃至全国。成绩摆着这儿,不服不行啊。

  有人说把衡水奉为神明,还引进文化,是浙江素质教育的倒退,对此观点笔者不敢苟同。衡水模式是被实践证明了的行之有效的管理模式,去衡水取过经的人都认为衡水中学的课堂是高效的课堂,衡水中学的训练是科学的训练。而学生和家长只会用脚投票,选择自己心仪的中学。

  其次,衡水中学浙江开分号,激活了浙江高中教育机制。在现行教育教学体制机制下,各级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评价学校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准就是高考质量。衡水中学不搞花拳绣腿式的素质教育,他们瞄准高考目标捋起袖子苦干实干,用辛勤的汗水换来丰硕的成果。有人认为,打着应试教育深深烙印的“衡水模式”不该推广,因为衡水中学的教育方式“泯灭了学生的天性,扼杀了学生的创造力”,复制“名校加工厂”,强化了应试教育理念,与国家提倡的素质教育理念背道而驰。笔者以为,这种将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完全对立的观点是站不住脚的,高考一向被认为是社会底层青年改变命运的唯一途径,一个学校倘若没有骄人的教学质量,空喊素质教育口号注定是不能长久的,也不会得到社会和家长的普遍认同。

  报道中说,衡水中学旗下的衡水第一中学平湖学校是由衡水第一中学、嘉兴港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和广州高新集团三方合作创办的一所民办学校,是按“名校办民校”模式成立的。学校将不限户籍、面向全国招生,发展规模为144个班级、6000名在校学生。可见这家分号完全是按市场经济规律运作的民办中学,正所谓“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如果衡水中学分号不能维持那么高的升学率,家长会交一大笔择校费让孩子就读该校吗?

  现在,衡水中学浙江开了分号,随着衡水中学先进的办学理念和教学方式的输出,浙江教育整体水平的提升指日可待。尽管在优质生源的抢夺上,绝大多数的地方学校都会将名校分校视为洪水猛兽,毕竟当地生源基础不变的情况下,多一所分校就多一分竞争。衡水中学浙江分号的出现,意味着浙江的优质生源将面临重新洗牌,这势必倒逼当地高中狠抓教学质量,迎头赶上衡水中学所办的分校。公办、民办同台竞技,浙江教育呈现出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可喜发展态势,最终受益的必然是浙江当地的学生和家长。

  衡水中学浙江开分号,输出品牌、输出师资、输出管理、输出文化,随着学校规模的不断扩大,还可以带动学校周边的房地产经济和家长陪读经济,带动当地社会经济的发展。由此可见,衡水中学浙江开分号,这个可以有!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