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高考体制不变,衡水模式必被复制
http://www.scol.com.cn(2017-4-3 8:19: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河北省衡水中学这样一座饱受争议的“超级中学”,用每年百名左右考入清华、北大的人数以及被外界风传的军事化管理,逐渐闻名全国。近日,衡水第一中学平湖学校正式揭牌,这标志着有“超级中学”之称的衡水中学走出河北省,正式进驻浙江。(4 月2日人民网)

  有着“中国名校加工厂”之称的河北衡水中学,虽然每年有百名左右的学生进入北大和清华,但其印有深深的应试教育的烙印。有人说,衡水中学的教育方式“泯灭了学生的天性,扼杀了学生的创造力”。其精确到分钟的时间表,准军事化、标准化的管理,更是被认为是“反教育”的“考试集中营”。但在我国,孩子要想有出息,就得进名牌大学,进了名牌大学才能有好的工作,才能在今后有更大的发展。要想进名牌大学,就必须考高分,要考高分,就必须接受衡水中学这样的教育模式。

  国家虽然提倡进行素质教育,但我国无论在哪个地方,都是以分数来判断一个学校的教育质量。只要能考高分,哪怕学校再“残忍”,孩子吃再大的苦,家长就是挤破头也要把孩子往衡水中学这样的学校送。有人说,一个人能否成功,无关乎出身哪所名校。但在当下,唯文凭的时代,如果进不了名牌大学,那以后只能找一个普通工作,就是脑子再活,能力再强,恐怕也没有太大的出息。

  只要我国现行的高考体制不变,“衡水中学”教育模式必然有生存的土壤,很多地方必然会把衡水中学奉为神明。衡水中学现在走出河北走向浙江,复制“名校加工厂”,事实上,浙江的衡水第一中学平湖学校并不是衡水中学第一家分号。2015年云南衡水实验中学呈贡校区在昆明成立,2016年河北衡水中学落户合肥,今年9月份将正式向安徽全省招生。“衡水中学”这种模式好不好,不是有关专家说了算,也不是教育部门说了算,而是学生和学生家长说了算。学生为了能考入名牌大学,当然希望能进入“衡水中学”这样的中学,只要进入了这样的中学,只要按照学校的要求认真学习,就等于一脚已迈进了名牌大学的门。

  随着近十年教育改革、新课标改革、奥赛与高考脱钩、分省命题等一系列教育政策的相继出台,在我国这块应试教育仍被看做理所当然的土地上,参与全国卷竞争的衡水中学正以一种落后却高效的姿态悄然崛起。它用每年百名左右考入清、北的人数和被外界风传的军事化管理,逐渐闻名全省乃至全国。“衡水中学”走出河北走向全国,复制“名校加工厂”,强化了应试教育理念,这虽然与素质教育有点格格不入,甚至有点背道而驰。但不看广告看疗效,只要我国现行高考选拔体制仍在,只要以文凭唯是的现象还在,“衡水中学”模式不但不会消失,还会不断被其他地方复制。(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