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人民的名义》走了,反腐剧的春天来了吗
http://www.scol.com.cn(2017-4-30 7:23: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宋沅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终于大结局了,过去一个月,它以超高的话题度和热议度,占领了全媒体的各个角落,堪称全民追剧。不谈《人民的名义》,就没法跟人聊天,不给《人民的名义》转个微信、发个微博、写点什么,就是不关心热点,很让人有些汗颜。不仅如此,据说为了避其锋芒,同样也是老戏骨云集的实力大作《白鹿原》播出一集之后主动停播了,就是为了等它播完了再播,免得硬碰硬不讨好。最新数据显示,《人民的名义》第45集收视破7,从49集起到收官破8,一路所向披靡。在一个以网络播放为主的娱乐时代,一部反腐题材的主旋律剧竟然把各个年龄段的大批观众拉回到电视机面前来,实在不容易。与它收视的火热不同的是,对于已经沉寂十余年的反腐剧创作来说,我们必须要冷静地看待《人民的名义》。

  随着反腐剧情的一路揭开,观众舆论的不断高涨发酵也经历了一个很有意思的过程。当某部委一个小处长赵德汉的两亿元钞票墙从帘子后面展现出来时,人们大跌眼镜,马上联想起现实中也被搜出家中藏有2亿现金的国某局某副司长。反腐剧还可以这样拍?观众的兴奋点一下就被抓住了,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接下来的情节不止顺理成章、简直出人意料。贪腐的副市长丁义珍出逃,非典型的商人蔡成功入狱,在新形势下,唯GDP的市委书记李达康逐步站队到新的领导班子阵营来。观众们一边震惊地批腐败,一边以各种形式热烈拥护达康书记,萌萌哒表情包满屏飞。欧阳菁入狱,人们开始关注剧中的女性形象,银行女行长、反贪局女处长、商业帝国女董事长、名牌大学女教授、中央巡视组女主任,各各身份、命运大不同。

  公安厅长祁同伟和山水集团高小琴的上位发迹史是由表及里、分层次描述的,一开始是丑陋的表面,两人合谋夺取大风厂,导致了“一一六”群体事件。其次是惊悚的内幕,两人背后出现了法院院长陈清泉、国企老总刘新建、中央副国级领导赵立春及其公子赵瑞龙这样一个盘根错节的利益集团,在大Boss的计划中,祁同伟和高小琴不过是用以争权谋利的两颗棋子。最后是灵魂的挖掘,贫苦家庭出身的祁同伟靠搏命获得的一切资源都被权力夺走,最后他放弃了做人的尊严和原则,向权力低头,走上不归路,高小琴是另一个由受害者变成施害者的例子,两人同病相怜、惺惺相惜。网络上铺天盖地的文章,先批凤凰男,再批“于连”,后又集中反转为抱有同情态度地解读祁同伟所代表的底层上位者。反腐剧上次引发如此大的现实热议,还是在十年前。

  剧情不断深入,新的关切人物陆续出现,真相逐步浮出水面。唯一不变的是,反贪局长侯亮平这个角色从头到尾都不那么讨喜,评论员们纷纷说他形象太过伟光正。样板戏思潮已经过去四十年了,国家反腐大戏中的一个男主角形象还是这么高大全地唯政治正确。国产正剧中的正面形象向来就不好演,观众真正爱看的是坏人,以及坏人是怎么变成坏人的,而不是天生拥有道德优越感的好人怎么凌驾于坏人之上。文似看山不喜平,人物也是一样。侯亮平们在反腐剧中承担了正义化身和政治宣教的任务,很难做到有血有肉、活泼生动,在现时代的审美观念中,只能沦为衬托祁同伟们的炮灰、鸡肋。对于这部创下近十年国产电视剧史最高收视纪录的现象级神剧来说,没有塑造出一个符合现实、令人信服的正面艺术形象,正是它的美中不足之处。每当侯亮平和他的老婆钟小艾在家里语重心长、煞有介事地谈论党风党纪问题时,观众们总是心生反感和厌倦。给其他人物比如省委书记沙瑞金、退休老干部陈岩石安排的台词也是说教多于引导,缺乏打动人心、引起共鸣的力量。

  跟人物塑造这种显见的问题相比,剧情上的问题是隐含的。对政治一向敏感的中国老百姓,最喜欢看的就是过去捂得太严的官场形态、政治生态。虽有艺术加工但整体上与现实保持契合的反腐剧情,才是这部剧真正吸引观众眼球的内容。剧本准备了检察院、官场、群众三条叙事线索同时前进,其中涉案的大风厂工人及工会主席郑西坡一家代表群众,这条线索处于最次要的位置,表现的力度太弱,与现实严重脱节。编剧对21世纪人民群众及民营企业员工生产生活方式和社会关系现状的了解仍停留在几十年前,在大风厂股权之争、“一一六事件”及后续资产重组过程中,这个群体表现为被动、守旧、懦弱、自私、不分是非、愚昧无知、见风使舵,代表年轻人的郑胜利也是个圆滑世故、一心投机取巧的90后,人民群体形象滑落谷底,完全充当了反腐剧情的反衬背景。编剧肯定就检察院反贪局侦破贪腐案件、整个汉东省的官场现状与改革做过调查体验,将这两条表现相对成熟的线索与滞后于现实的人民群众线索强行捏合在一起,整个剧有时看起来像是描述发生在上个世纪改革开放初期的故事,令人有充满尴尬的时空错位感。

  导演和编剧在采访中多次表示,《人民的名义》是一部尺度很大的政治剧,轻松过审出乎意料。尺度大小必须相对而言。相对于以往反腐题材电视剧的尺度来说,它的尺度是大了很多。这得益于现实的变化,十八大以来,强大持久的反腐决心、公开果决的反腐行动世所共睹,政情民意有了很大的发展,反映在文艺作品中必然发生相应的变化。另一方面,正是相对于现实变化的幅度来说,文艺作品的这个尺度还是不够的。《人民的名义》对某些现实矛盾的规避、对矛盾的某些方面点到为止,也许是出于艺术的考量,也许是基于官方底线的自我审查。现实中拍蝇打虎的反腐故事比电视剧要精彩得多、复杂得多、惨烈得多,现实中像侯亮平、沙瑞金和易学习这样的人也并不多。要以现实主义的态度看待《人民的名义》,就要让它有接受批评的勇气,让它接受艺术和市场双重标准的共同评判。

  2015年,过去由于政策原因退出荧屏的反腐剧,基于同样的原因又出现在了广电总局的立项中,两年来,仅最高检影视中心向广电总局报备的当代反腐剧就有6部,其中就包括《人民的名义》。这意味着,《人民的名义》结局之后,还有数量不等的一批反腐剧将陆续投放到市场。作为对市场的一种预热和试探,《人民的名义》取得的成功,是不是预示着反腐剧的春天即将来临了呢?按下其他不表,如果不能更大程度地解放思想,允许塑造有瑕疵的正面人物、有缺点的干部,让正面人物更像人一点、更人性化、更有人情味儿,后面的作品将难以超越《人民的名义》。好的作品自然要跟上,但如果是一大波毫无突破的同质反腐剧一拥而上,除了引发审美疲劳,就是会破坏反腐剧本身良好的观众基础和生态环境。

  《人民的名义》播完了,其余一大波反腐剧请先缓一缓、且慢跟来,先分析一下《人民的名义》成功的原因和它的局限,借鉴它的优势、同时找到仍待突破和进步的方面,才能在反腐剧的创作上另攀高峰。千万不要光顾着蹭它的热度,也不要盲目地以为这就是反腐剧的春天。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