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祁同伟这样的人不配得到同情
http://www.scol.com.cn(2017-4-30 7:22: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程世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祁同伟死了,死在了自己的枪口下,也死在“没有人能够审判我”的回声中。

  一个月时间,《人民的名义》终于迎来结局,电视剧以人民的名义反腐,而我们也应该以观众的名义对这部电视剧进行审视。随着剧情的推进,反派祁同伟的人气却越来越高,结局的饮弹自尽更是圈粉无数。

  弹幕上一片唏嘘——“许亚军演得太好了!”“本来是个坏人,却有一种心被撕裂的感觉。”“不知为什么,看哭了”,一个玩弄权术的公安厅长变成了一些人心中的英雄好汉。不可否认,看到这里确实让人不胜唏嘘。祁同伟的蜕变固然有他自身的性格因素,也让人看到了一个好青年在社会现实面前万般无奈之下向权力低头,一步步蜕变的过程。

  更有甚者,在祁同伟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击中广大奋斗者郁郁不得志的内心。有人说祁同伟是草根逆袭的传奇奋斗史,其逆袭之路的转折点是向梁璐下跪,那一刻,一个意气风发的缉毒英雄,在灵魂上已经死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发誓要拿到权力,然后向世界报复的公安厅长。

  之所以祁同伟能够让人如此矛盾,是因为他自身的矛盾,可怜的是他的遭遇,可恨的是他的腐败,可敬的是他胜天半子的拼搏精神,作为个体,他可能不是坏人,但他并不值得同情。

  因为他不配,剧中比他值得同情的太多了,陈海被无端暗算你不同情,陈岩石以命相博你不同情,大风厂的下岗职工你不同情,还有千千万万活在贪官治下的百姓黎民你也不同情,到头来去同情一个玩弄权术的贪污腐败分子?

  有一个十分奇怪的逻辑,祁同伟的蜕变被很多人归结于农民的身份,出身贫寒成了他的原罪,于是为了权力更加不择手段就可以被原谅。很多人迷醉于他和高小琴的爱情,于是因为亲情就可以包庇强奸犯,因为爱情就可以以权谋私,因为权力就可以残害手足?

  还有人说他是从底层社会反抗强权的代表,反映了小人物的现实人生。但在他包庇强奸犯的那个时刻,他就已经背叛了他作为草根和底层的阶级认同,他或许曾经是向上好青年,是普罗贫苦大众的一分子,这时他已经成为当年自己最痛恨的那一类人。

  人最可悲的就是,变成自己当初厌恶的样子,这种人在现实中太多了,他冲破了阶级上限的路径,却堵住了更多像他这样的人上升通道。祁同伟也不是小人物,以优异成绩考上汉东大学,学生会主席,优秀毕业生,缉毒英雄。不依靠任何人,他已经通过努力冲破了阶级局限性。他是一个有着一手好牌,却依然要 “胜天半子”的公安厅长。

  他当真深爱着陈阳吗?他当真忠于爱情不忿世俗与权力吗?他向梁璐下跪是向权力妥协,难道追求副检察长陈岩石的女儿陈阳就一定不是依附权力?无论是下跪还是缉毒英雄不过都是他向上追求权力的筹码而已。

  你可以可怜祁同伟,但绝不是同情,固然他的出身低微,他逐梦官场却被权力玩弄,他被迫进行“政治婚姻”,但这都不是他可以支配权力,杀人越货的理由。我们应该同情的不是祁同伟,而是我们要从他后来不择手段的官场轨迹中得到警醒。

  寒门能否再出贵子,应由一个公平正义的社会来回答,良好的政治生态不是把祁同伟们异化成坏人,而是把程度这样的坏人约束成好人,至少让其不能使坏。与其去同情祁同伟,倒不如同情更多应该同情的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