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老矣”的马布里“尚能饭否”?
http://www.scol.com.cn(2017-4-23 8:15: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22日,多家媒体都报道了在中国篮球界算得上是重磅的消息:北京首钢俱乐部宣布,与斯蒂芬·马布里解除合同,这意味着马布里将以自由身离开球队,他的职业生涯北京时代也正式宣告接受。

  老马离开的原因,是因为他想以球员身份再打一年,他不想就这样退役。而俱乐部认为老马应该留下担任助理教练,即便是俱乐部再退一步,老马也能够以球员兼教练的身份留队,但在“球员兼教练”的薪酬上没有谈拢,想必是老马提出的薪资报价太高。于是,首钢俱乐部“无奈怀着不舍的心情”最终决定同意马布里离队。这意味着老马已与首钢俱乐部没有任何关系了,他现在是自由之身。

  随后老马发文称,他理解俱乐部重构球队的愿望,也感谢多年来他在首钢俱乐部时给他带来的无数快乐和荣誉。但从老马的表情看不免有些伤心,毕竟,他本想在北京首钢退役,而不是其他球队。即便是他的3号球衣最终挂在了首钢主场的上空,他也不是最终在那里结束职业联赛,这对他CBA辉煌的职业生涯来说未免有些遗憾。况且,老马原来就承诺过不会去其他地方打球了,就在首钢退役。而如今,随着老马的离开,一切都将改变。虽然俱乐部称“北京是马布里的家,首钢随时欢迎他回家”,但这只能理解为一句客套话了。

  要说马布里,别说在CBA,就是在当年的NBA他都是个响当当的人物。这只1996年首轮第4顺位被雄鹿队选中的“独狼”,征战NBA时就桀骜不驯,却也球技非凡。NBA生涯效力于新泽西网、菲尼克斯太阳、纽约尼克斯和波士顿凯尔特人队。如今他是96黄金一代唯一的现役球员。与他交换的球员都是大名鼎鼎的大腕儿,如雷·阿伦、基德等,可他不是与教练矛盾重重,就是与像加内特这样的大腕儿队友有过节,甚至在尼克斯队时因社会声誉不佳被记者称为“纽约最受人责骂的运动员”。就是他在CBA赛场著名的“马上腿”也倍遭诟病。但就是这个富有争议之人,来中国后从山西到佛山再到北京,老马终于在中国的首都找到了他的职业归宿。

  这位投篮精准、运球出色、突破能力强的“独狼”,到中国后立马变成了一个“绵羊”,助攻极佳。他曾获得1届CBA全明星赛MVP、1届CBA常规赛外籍球员MVP、1届CBA总决赛MVP、三次CBA总冠军(2012、2014、2015),入选四次全明星阵容(2010、2011、2012、2013)。“马政委”不但获得了“中国绿卡”、北京市荣誉市民、北京环保公益大使等资格或称号,赛场外,他还乘地铁、坐公交、泡澡堂、打乒乓,俨然一个老北京……然而,本赛季由于种种原因,老马和他的北京队竟然连季后赛都没进去。这就是首钢俱乐部萌生重构队伍的原因,加上俱乐部高层的人士变动,都助推了老马的黯然离去。

  有人说,没有老马,首钢就是一支二三流球队而已,这话并非言过其实,懂点篮球的人对此都不会有异议。正是老马成就了北京队曾经的辉煌,有多场关键比赛,要不是老马力挽狂澜,北京队可能连一个总冠军都拿不到。诚如北京队主教练闵鹿蕾所言:“北京队可以没有我,但不能没有马布里。”但北京队要“重建”,面对这个绝对功臣,到底是留还是弃,薪酬成了拦路虎。职业体育是残酷的,并非是讲人情的地方,却也不该是无情之地。有人说李根当初离开就是正确选择。而老马的离去,说人走茶凉也好,职业规则也罢,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但就是走,也要走得富有人情味儿。不管是不是在从事职业体育,人们内心都该有感恩之心、温暖之情。

  近来传出首钢队主教练下课的消息,但闵鹿蕾给予了坚决否认。不过,老马发文中却称正因为他不知道当助理教练将与谁合作,他才离开。发布会上俱乐部副总谢海田这样说:这是一个重要的决定,需要大家的理解和支持。正因为北京篮球光荣的传统和三夺CBA总冠军的成就,所以这个金字招牌常常被某些小团体用来宣示自己的主张和谋取私利。北京篮球不属于任何小团体。他的话耐人寻味,希望大家好聚好散,职业体育无情,但人间真情永在!(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