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斯人已去,《西游记》永存
http://www.scol.com.cn(2017-4-18 8:45: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17日,有消息传出86版《西游记》总导演、制片人杨洁女士已于4月15日逝世,享年88岁。随后,凤凰网娱乐记者从杨洁女儿处获悉,杨洁导演去世消息属实。(凤凰网 4月17日)

  曾经执导86版《西游记》的杨洁导演不幸仙逝的消息在媒体传出后,缅怀之声不绝于耳。那位带来《云宫迅音》《女儿情》,那位塑造了执著于艺术而不惜与领导意见相左的杨洁导演离开,给世人留下无限思念和赞叹,是杨洁成就了西游还是西游成就了杨洁,已经相互融合在一起,似乎难以回答。

  受限于当时的影视技术,受限于当时的社会环境,拍摄《西游记》所面临的困难前所未有。资金短缺、技术设备落后、剧组成员间的各类矛盾,遇到的各种风险,行程10万里,在拍摄的6年时间里不断涌现。但即便如此,86版《西游记》也有不少遗憾和不足,这却不影响观众对这一版西游记的高度评价。

  《西游记》所表达的不畏强权、团结奋斗的精神,在这版中体现的酣畅淋漓。这与杨洁导演对艺术本身的坚持是密切分不开的,经过30多年的时间检验,杨洁导演坚持己见是正确的。

  杨洁导演曾经接受采访时,借用普希金的一句诗表白,“一切都是瞬息,一切都将会过去,而那过去了的,就会成为亲切的怀恋”,是的,西游记作为最大的传统文学宝库,被翻拍数版,但最为经典的,也只能算是86版《西游记》。观众的缅怀,并不在于它的技术有多么先进,投资有多么巨大,而在于以杨洁导演为统领的西游记一班人,对于西游的热爱、执著,为了营造出更为逼真、生动、更贴切人们心理感观的西游记,他们克服了各种难以想象的困难,甚至冒着生命危险来拍摄。

  饰演孙悟空的六小龄童教师,在最初接演时还曾“连洗脚水都需要父亲给打”,并且高度近视,但为了塑造一个经典的孙悟空,杨洁导演不断向演员说戏,曾经带着演员看猴子。后来,在剧组拍戏时,山里的猴子看见“孙悟空”它都给他敬礼。杨洁导演对角色的严格要求,包括对女儿国饰演者的选择上不惜食言于白骨精的扮演者,为的就是呈现一个尽其所能的最好的《西游记》。

  其实,导演的职能,往低了说,就是一条线,但往高了说,它就是一个指挥家,更重要的是他或者她能够坚持自己对艺术的执著。对《西游记》原著的理解和拍摄的取舍,杨洁导演所拍摄的《西游记》,体现了她“从过往传统和当下现实里创造新的故事,而不是想当然地复原并不存在的原典,这正是86版《西游记》告诉我们的。”

  当每年寒暑假时,重播的剧目中,86版《西游记》是当之无愧的影视之王,而其他版本的《西游记》则很难与之相媲美,可见此版西游记在受众中的影响力之大。

  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杨洁导演与一众影视演员们一道,坚持以艺术为中心,都将为受众所缅怀。他们创造属于他们的西游经典。

  斯人已去,西游永存。西游的魅力是永存的,不仅因为它的固有文学意义,更在于一位坚持艺术追求的杨洁导演,向世界塑造了属于杨洁的西游经典。(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