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杨洁驾鹤已西去 留下经典在人间
http://www.scol.com.cn(2017-4-18 8:06: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知名内地女导演、制片人杨洁女士4月15日因病去世,享年88岁。杨洁1929年出生于中国湖北麻城,曾先后在晋察冀新华广播电台、陕北新华广播电台、济南广播电台、青岛人民广播电台等处担任播音员。1958年,杨洁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调到北京电视台(今中央电视台)。1979年参与执导中国中央电视台第一届春节联欢晚会。1980年开始导演电视剧,是86版《西游记》总导演(据4月17日《中新网》)。  

  很多人熟悉杨洁这个名字,几乎都与脍炙人口的86版电视剧《西游记》联系在一起,杨洁既是这一剧的总导演也是制片人,可以说她是《西游记》电视剧乃至人们最喜爱的美猴王之“母”。拿86版《西游记》与如今任何一部神话剧相比,不仅“土的掉渣”,在特效上也几乎没有任何科技含量,尤其是其中八戒身体变大和几场美猴王“腾云驾雾”的镜头,甚至还出现了“穿帮”,然这些技术上“瑕疵”不仅被演员精湛的表演所覆盖,曾经引发过“万人空巷”,更成为毫无争议的“经典之作”。  

  其实,大凡像笔者这样的60后都记得很清楚,早在86版《西游记》没有成片之前,在得知将要被拍成电视剧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人们不但经常会“幻想”屏幕上由人扮演的孙悟空该是什么模样,更会找来《西游记》原著反复阅读,以期得出自己心目中的孙悟空。其实在此之前,人们不但早就看过动画版的《大闹天宫》,有一部绍剧电影版的《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也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然人们不能不敬佩还是杨洁创造的孙悟空形象最为生动,他不仅非常符合中国观众对传统美猴王的审美和认知,真正把人们心目中所想象的孙悟空完美展现在屏幕之上,剧中的师徒四人形象也无一不让人既似曾相识又耐人寻味。  

  实际上由杨洁指导创造的86版《西游记》屏幕形象,无论是师徒四人、天生神仙还是地上地下的“妖魔鬼怪”,几乎全是“经典”,不仅美猴王形象无人超越,八戒的憨态可掬、说话时的“猪腔猪调”以及走路时“罗圈腿八字步”,沙增的忠厚老实甚至有些愚钝的“任劳任怨”,更可以看出导演对原作的理解之透、用功之深。公开报道显示,86版《西游记》不仅是重播次数最多的电视剧,更是每年暑假央视频道奉献给孩子的“标配”。由此也可以看出,杨洁指导的86版《西游记》不但最忠实原著,其去除糟粕留取精华的高度社会责任感,也让这部神话经典成为中国最适宜老中青少幼一起观看并且是各有所得。  

  很显然,86版《西游记》在投入与产出上也堪称是永远没有后来者,据杨洁导演生前透露:一开始没钱,都义务劳动,后来才有钱,我拍一集是90元,猴子、八戒是80元,沙僧是60元,就那么一点报酬。这在今天看来几乎是不可思议,按说央视什么时候也没有“钱紧”过,既便是在86年“钱很值钱”的岁月,这样的片酬也绝对算是“可怜”,但从“美猴王”回忆拍摄《西游记》那段经历的时候,我们就不难看出其中蕴含的“能量元素”,据六小龄童表示,他们这些人参与拍摄西游记,完全是出于对中国古典名著的一种敬仰,全部精力都用在了角色的创作上,不但没有人提出片酬,“即使不发工资也愿意干”,而不少在剧中客串的老演员,事实上就是没有一分钱报酬,但每个人都是精神气十足,从没有任何抱怨。  

  尽管笔者很不愿意用“今昔对比”来批评当下的某些小鲜肉,“美猴王”拍摄一级的片酬甚至不够如今小鲜肉吃一餐“早点”,但一部让几代人百看不厌的经典《西游记》,却让如今身价堪比“唐僧”的小鲜肉们穷尽一生也难以超越。据说自从86版《西游记》播出至今,不但成就了更多的“花果山”,所有以西游文化打造的人文景观无不是以86版《西游记》为蓝本,剧中扮演观音菩萨的老艺术家左大玢女士,据说从不到寺庙中给观音菩萨“敬香”,原因就在于很多寺庙中的观音菩萨塑像,就是按她扮演的观音“复制”而成,哪有“自己给自己烧香的道理”。由此可见,86版《西游记》不但融入了国人的各种文化之中,更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产生了重大的积极影响,堪称是经典中的经典。  

  杨洁导演“驾鹤西去”,经典永留人间,86版《西游记》没有华丽的服饰,没有昂贵的道具,甚至没有高科技制作的特效,朴实无华却又彰显出神奇,在带给人们品味和无尽艺术享受的同时,更让这部不朽的古典名著变得更加具有生命力,尤其是老艺术家们对传统古典名著的忠实态度和为追求艺术的奉献精神,更值得我们特别是演艺界人士的全方位思考,艺术离不开金钱,但金钱既堆不出艺术精品更不与艺术水准成正比,杨洁走了,但由她指导创造的一个个鲜活艺术形象却永远会伴着杨洁的名字驻守人间,成为不朽的神话。(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