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国乒不必“养狼”了,“狼”自己来啦
http://www.scol.com.cn(2017-4-17 8:05: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本姑娘平野美宇注定在无锡亚乒赛上度过了一个难以忘怀的17岁生日。她在14日生日当天击败了大满贯选手丁宁,15日又连续战胜朱雨玲和陈梦,夺得了一个含金量极高的亚乒赛女单冠军。而她的梦想还在三年后,“我的目标是东京奥运会拿两块金牌!”这位日本“希望之星”虽然个头不大,但“野心”可不小。(4月16日澎湃新闻)

  中国女乒本土作战,却在亚乒赛上把女单金牌丢了。说是“丢”了,其实是指这块金牌早已被认为是中国女乒的囊中之物。别说一个小小的亚乒赛,就是世乒赛哪怕是参赛名额更少的奥运会,近些年女单金牌都没有旁落过。可就是事不遂心愿,日本刚满17岁的小将平野美宇横空出世,把中国女乒几大主力几乎杀了个遍,她决赛中更是横扫陈梦拿到冠军。平野的“一鸣惊人”,令人眼镜大跌,就连中国女乒总教练孔令辉都直呼“她技术比我们先进”,并称平野是“未来十年的主要对手”。

  平野连斩中国女乒数员大将,令中国女乒有些下不来台。中国女乒那是何等辉煌!甚至从某种程度上说,比男乒成绩还闪光耀眼。当年男乒处于低谷时,正是女乒扛起了国球的大旗,使中国乒乓球不至于在世界大赛上全都铩羽而归。什么项目“丢”了金牌,中国女乒的几块金牌肯定丢不了,就是偶然失手,也不会输得如此干脆利索。然而本次亚乒赛,看着中国女乒大将们一个个被斩于马下,真的感觉恍如隔世。

  其实,中国男女乒乓球都经历过起伏,不是每战必胜,只不过大家感觉其是所谓“梦之队”罢了;天下哪有不败之队、不败之人?当年中国男乒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王涛、吕林的一枚男双金牌,都让主教练蔡振华兴奋不已,因为那正是中国乒乓球“兵败汉城”的四年后,直到随后的天津世锦赛,才打个翻身仗。那此后,无论男女乒,中国队基本上天下无敌,除了偶而几次失手,被男乒像施拉格、波尔、柳承敏等,或被女乒冯天薇、金英姬、帖雅娜等几名选手冲击一下,甚至有失去金牌的几次“难堪”,但总体上一直压着国外对手无法抬头。

  不过,冒出来的这位17岁日本小姑娘可就太不同了。而事实上,她也不是突然冒出来的,而是日本为本土东京奥运会启动的“2020计划”培养出的冒头较早的一名选手,还有两名叫伊藤美诚、早田希娜的小姑娘与平野同龄。该计划就是让她们多打比赛,积累经验,到2020年奥运会上冲击金牌。看来,东京奥运会还没到,平野就先出头了。

  以前,面对“孤独求败”,中国乒乓球队曾制订过“养狼计划”,即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的办法,让当年的国手包括顶尖国手去国外,尤其是欧洲乒乓球较为成熟的联赛打球,因为当时国内的乒乓球联赛还不是很成熟。结果,王励勤、马琳等倒是出去了,而包括波尔、福原爱等一批国外名将也进来了,但他(她)们还是无法战胜强大的中国队,到了世界大赛,中国队还是不让金牌旁落,顶多在受参赛名额限制的奥运会上,还能让国外选手得块银牌铜牌啥的。这下好了,中国乒乓球不必“养狼”了,狼自己来啦!

  可见,中国女乒这次女单上的惨败,倒是一件好事,给中国女乒乃至中国乒乓球队提了个醒。只要对手出现了就好办,躲在暗处更麻烦。假如平野到了三年后再冒出来,留给中国女乒的只能是望洋兴叹,而现在出来了,我们就有时间去研究她的速度,并有针对性地改进技战术和打法,以击败对手。国乒走到了巅峰,也是压力最大之时。国际乒联多次改变规则,但每一次国乒都能很快适应,顺利过关。平野目前世界排名第11,这个最年轻世界冠军排名进入前十是早晚的事。她的下一个目标就是“奥运会两金”。如此,中国女乒可要当心了,“狼”真的来了。下个月末世乒赛在德国举行,到时看结果。(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