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人民的名义》“大火”背后是强烈的反腐期盼
http://www.scol.com.cn(2017-4-6 10:41: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常峪萄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由最高人民检察院组织创作的反腐题材剧《人民的名义》在湖南卫视黄金档开播,虽至今只播出10集左右,但不仅收视、点击率占据各大排行榜首位,关于这部剧的热评更是在各媒介平台形成“刷屏”之势。(新浪新闻 4月5日)

  这部“从名字到内容都正得不能再正”的正剧,吸引了所有人的眼球,出乎意料,但仔细探究,却又真的觉得它受到热捧是那样合乎情理。不仅仅是因为它集结了众多明星大咖,更因为它的内容直戳观众的心底,直面观众的期盼。

  敢于直面贪腐是反贪的第一步,这需要勇气与魄力。反腐剧也一样。反腐剧是敏感的题材,更是公众高度关注的题材,其所承载的是人民长久以来的不平、不满,甚至还被人赋予“改变国家”的殷切期许。 但以往的反腐剧往往不敢直面,“雷声大,雨点小”,让人看的“不痛不痒”,但《人民的名义》则的确实现了突破。从某市副市长潜逃国外,其状仓惶,到北京小官巨贪被抓,2个多亿的钞票墙被查,再到官商勾结贪腐,撞死反贪局局长、想上位的“马屁精”去领导家“哭坟”的丑态等等,让观众看的直呼尺度够大,甚至有剧透最后的贪腐案甚至会牵出副国级干部。正是这最深入的揭秘,无遮无掩的直面,充分显示出了该剧诚意,让公众真正有了代入感,让公众对反腐的长久期盼得到了响应。在播出之后,大家便纷纷开启了找“原型”的的模式,让剧情热度不减。

  直面贪腐的剧情让观众大呼“过瘾”,直戳百姓心窝的句句台词更是该剧的亮点。比如,“在群众面前就要收起尾巴做事”,“以前群众不相信政府干坏事,现在群众不相信政府干好事”,“党风政风,包括社会风气,是该变一变了,再不变,老百姓要骂娘了”,“现在严重的问题,在于教育干部。再不管,党就完了,国家就毁了”等等,这一句句说出了以往反腐剧想说不敢说的词,说出了普通老百姓想说没处说的话。让人产生的是强烈共鸣,感受到的是刮骨疗毒治贪腐的决心。而这不正是公众最期盼的,最想看到的吗?

  所以说,《人民的名义》走红,并不奇怪,因为它在代表人民发声,它的背后正是人民群众最最强烈的反腐期盼!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