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自废武功的宁泽涛秀场恐也不容他
http://www.scol.com.cn(2017-4-3 7:43: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关于宁泽涛的消息又被多家媒体报道出来。淡出泳坛近8个月,关于宁泽涛的职业生涯仍没有一个清晰的轮廓。是继续游下去,还是转身离开,似乎也一直困扰着他本人。有自媒体称宁泽涛将重返国家队,随后这一消息遭到国家游泳中心及河南体育局方面否认。随后,记者在求证宁泽涛是否重返国家队一事时,相关部门的答复称“暂未听说宁泽涛有新动向,目前仍在海军游泳队训练”。

  而“宁泽涛已经回到海军游泳队,但并未恢复训练”这句话十分耐人寻味。去年里约奥运会后,宁泽涛就淡出赛场。年初他表示将恢复训练。春节假期,启蒙教练郭红岩及河南体育局方面也证实,宁泽涛一度随河南队教练在河南体育场游泳馆训练。不过,春节后宁泽涛的去向就一度成谜。河南方面也并不清楚其行踪和安排。随后又传来他已开始办理转业手续。

  不管他是否办理了转业手续,都已显得不太重要,最重要的是,宁泽涛无论在哪儿,他必须保持训练状态,以便能靠此吃饭,没有成绩,啥都别谈。宁泽涛被“开除”国家队也好,“退回”海军队也罢,都是因为自己成绩的原因。虽然也有其中的利益纷争,但要想倒逼国家队做出让步,自己首先必须争气,拿出刻苦训练的精神来;里约奥运会宁泽涛铩羽而归,还赖在国家队不走,自己可能都感到不好意思吧?

  4月10日快到了,这是全国游泳冠军赛在青岛开赛的日子,该项赛事也将是今年全运会的资格赛。然而,有参赛资格的宁泽涛在报名截止日前没有报名,这就意味着他要想重返赛场最现实的可能是6月的全国游泳赛。然而,即便到了那时,并未恢复训练的他,即便参赛,能取得什么成绩就被打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众所周知,如果游泳运动员长期不训练,就是几天不训练,都是要命的,对泳池的感觉,对体力的恢复、对技能的保持和提升、对比赛的感觉等等,都将大打影响成绩。

  如今,大家好像都把焦点指向宁泽涛究竟什么时候回国家队这件事情上,这仅是表层。深层是:宁泽涛究竟有没有实力回国家队,这才是问题的关键。而恰恰就是在这个问题上,就连宁泽涛自己都显得十分尴尬。要想获得大家的同情,要想早日回归国家队,就要拿出真本事给大家看看。如果宁泽涛自己的状态保持得好,达到了国家队的要求,国家队还是把他拒绝于大门外,宁泽涛不答应,社会舆论也一定不会答应。而问题是,宁泽涛在“离开”国家队时,就已成绩平平甚至退步,这让人说什么好呢?

  即便是游泳中心领导层换班,即便是因为代言问题产生利益纠葛,即便是体制与个人之间还有那么多难以逾越的鸿沟,可自己不以成绩来说话,就无法倒逼人家退步,别说是进国家队,就连国内比赛都够呛了。作为一名专业游泳运动员,不去刻苦训练,拿什么出成绩?又拿什么安身立命呢?

  如果宁泽涛依然选择任性地消极对抗,今后的泳池里或将没有他的一席之地,“宁泽涛”这个名字,也就不再将与游泳有任何瓜葛。要说有,也只能是靠着那“幸运”得到的一个世锦赛冠军整天像祥林嫂一样唠叨个没完。想起了今年2月国家游泳中心回应宁泽涛调整出国家队的官方公告:“希望宁泽涛能够从这件事情中吸取教训,深刻认识并改正问题,国家游泳队的大门始终为那些有才华、有志于为国争光、愿意为中国游泳事业做出贡献的运动员敞开。”其实,宁泽涛能否继续游下去,完全取决他自己。是整天为了利益不停地拍广告、走秀场,还是静下心来刻苦训练,找回状态,努力出成绩,想必就连他自己都知道孰轻孰重。停训就等于“自废武功”。如此,今后就没多少人搭理他了,商业秀场恐也不容他!(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