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开车玩手机,“另类司机”当开除
http://www.scol.com.cn(2017-4-29 7:55: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印荣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小张是东莞某高校的学生,4月24日,小张乘坐公交车前往学校,三个站十多分钟时间,公交司机不顾全车乘客生命安全,一直在玩手机。小张很气愤,于是用手机拍下了这一幕,并向该公交公司举报。视频显示,这名司机左手握着手机,右手握着方向盘,换档的时候,方向盘完全处于放任状态。时而把手机放在耳朵上听,时而放在嘴边发语音。更离谱的是,左手握手机,右手在手机屏幕上写字。(4月28日澎湃新闻)

  随着智能手机的  普及和社交软件泛滥,开车时刷朋友圈、发微信、接打电话已成普遍现象,但是玩手机玩到如此奇葩的程度,实不多见。这哪儿是开车,简直是在玩命啊!有研究资料显示,开车玩手机引发的交通事故每年在以数倍的速度递增。开车发信息时反应时间比正常情况慢35%,比毒驾、酒驾更危险;开车打电话发生车祸的几率是正常驾驶时的2.8倍,发信息则为23倍;开车使用手机引发死亡事故占29.6%。驾驶员行车中使用手机已成为引发交通事故的“头号杀手”。仅2016年,浙江省因开车使用手机、分心驾驶等影响安全行为共导致交通事故死亡的人数占全省交通事故死亡总数(3330人)的44.3%,约1475人。血的教训,极其惨痛。

  万幸的是,这名司机的“另类驾驶”,没有造成交通事故。不过,即便如此,这事若是常州公交集团公司司机所为,或将饭碗不保。该公司于今年3月1日正式实施的《行车中禁止使用手机管理办法》规定:在运营全过程中,司机必须将手机放在专用的盒子里,对开车拨打接听电话、翻看手机等妨碍安全驾驶私人电子产品的驾驶员,给予严格处理,解除劳动合同。同时,对驾训队学员学车过程中使用手机的,取消学员身份。

  笔者认为,禁止公交司机行车时使用手机,并非给权利随意设限,而只是基于对乘客及司机本人生命安全负责,要求其更严格地执行相关交通法律法规。《道路交通法实施条例》第62条第3项规定:驾驶机动车不得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观看电视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

  作为公交司机,你选择了这个职业,就意味着要让渡一部分使用手机的权利,这也是你与公交公司的一种契约。若不愿意让渡权利,可以另谋他业,决不允许拿全车乘客的生命安全当儿戏。东莞这名“另类司机”开车时玩手机,左手握机右手写字,是无视他人生命安全的行为,与毒驾、酒驾何异?是否也要开除,从目前披露的信息看,尚不得而知。

  不玩手机,专注于驾驶,应当是每一个机动车驾驶人的行为自觉,更应该成为所有公交司机不可逾越的法律“雷池”,开车玩手机,是拿他人生命开玩笑,是典型的危险驾驶,哪怕没有导致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也要给予顶格处理,至少要开除。如果涉嫌犯罪,则要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只有这样,才能倒逼公交司机规范驾驶,确保安全行车和乘客安全。建议将常州《办法》在全国公交、客运全行业推广。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