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扫二维码收受礼金不符合当下人情伦理
http://www.scol.com.cn(2017-4-26 8:09: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22日,北京朝阳区婚礼现场,伴娘居然在脖子上挂支付宝的收钱码收份子钱。不少网友调侃称:“第一次见到用支付宝二维码收份子钱的,伴娘要不要这么敬业”。(4月25日《京华时报》)

  参加婚礼,送份子钱,多是用红包的形式,这既有祝贺的意思,也有祝福的意思,但现在却变成了扫二维码收受礼金,这显然无法令老人接受,而且年轻人虽然也认可扫二维码收受礼金这种方式,但在情感上却是过不去的。这也太现实太赤裸了。

  诚然,现在提倡“无现金”交易,而扫二维码付钱更是普遍,但万事有个度,在其它地方可以用,并不代表着可以用在婚礼上。现在看来,扫二维码收受礼金用到婚礼上,则是相当不妥的。这一方面失去祝福新人的意味,另一方面将人情赤裸化了,似乎来宾来了就是为了送钱的,人家结婚就是为了收钱的,是在向客人讨礼金。这不符合人情伦理,也难以在情感上接受这种方式。事实上,婚礼收没有人选择扫二维码,而老人也为之感到气愤。

  参加婚礼给红包,表达的是一种心意,扫二维码则是将婚礼变成了一种交易,让原本浪漫温馨的婚礼变得满场铜臭味。最主要的是,参加婚礼,图的是乐趣,感受着新人的快乐,而扫二维码收受礼金,则会有一种违和感,让人情变味了。类似扫二维码收受礼金的还有。据报道,在重庆东南部的某婚礼现场,一位新娘为了防止收到假钱,从银行请来工作人员在收礼金处用验钞机点现金。有意思的是,现场还真验到了一张假钞,来宾不得不换了一张。点钞的视频被传到了网上,网友们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现场的尴尬气氛。如此婚礼,恐怕每一个人都会觉得很尴尬,后悔参加这样的婚礼了。

  的确,扫二维码收受礼金,有诸多的好处,无需纸币、无需存钱,也避免了收到假钞的弊病,从经济的角度看,招二维码收受礼金没有什么不妥,也符合时代潮流,但这毕竟是参加婚礼,这是一个充满了浓浓人情味的地方,不像在商场可以一扫了之。当然,随着时代的变化,可能以后参加婚礼,扫二维码收受礼金也会成为一种常态,但肯定是婚礼的各方面均发生了变化,至少在形式上已经发生了质的改变。从这个意义上说,扫二维码收受礼金则走得太快了,有点不符合当下婚礼的氛围。现在还是用红包更易让人接受。扫二维码收受礼金还是别用为妙。

  扫二维码,是当下生活中的常态,但有些仪式却是需要旧的,并不能一下子接受新的方式,其中就该有婚礼扫二维码收受礼金这一做法,因为太“超前”了,情感伦理跟不上。慢点吧,等等吧。(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