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对扫码收礼金的伴娘不必过多指责
http://www.scol.com.cn(2017-4-26 8:08: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网友爆出一组有趣的照片:4月22日在朝阳区某酒店婚礼现场,一位伴娘为帮新人收份子钱,站在迎宾台身挂支付宝收钱码收礼金。网友对此议论纷纷。如此“直白”的礼金收取方式究竟好不好?手机红包是不是在所有场合都能代替现金红包呢?(4月25日《北京晚报》)

  北京朝阳区一婚宴现场惊现伴娘胸前挂明晃晃支付宝二维码让来宾扫码交礼金,新娘婆婆和长辈觉得不像样。笔者以为,对伴娘扫码收礼金的做法也不必过多指责。

  新人结婚,亲朋好友出份子钱,是一种传统风俗,那充满喜气的红包表达的是亲朋好友对一对新人的美好祝福,小小红包还可以给新人带来财运和福气,可是朝阳区的那位帮新人收份子钱的伴娘,为了方便来不及准备或者忘了带红包的宾客交礼金,特地准备了支付宝二维码,可见伴娘这么做的初衷没有什么错。

  但是伴娘的做法确实有欠妥之处。

  其一,扫码收礼金,有悖风俗民情。绝大多数国人从情感上一时都不能接受这种前卫的做法,新娘的婆婆和长辈觉得婚礼现场扫码收钱样子太难看,似乎新人办婚礼就是为了敛财,而不是为了收获祝福,原本浪漫温馨的婚礼充满了铜臭味。毕竟扫码收礼金少了现场收好包的那种喜庆热闹的气氛,客人不像是来赴宴的,倒像是来花钱消费的!难怪新娘的婆婆当场气得直打哆嗦,责令伴娘将二维码摘掉。爆料人吴先生也调侃:“参加了这么多场婚礼,第一次遇到在现场用二维码收红包的,伴娘要不要这么敬业”。吴先生是新人的大学同学,想必岁数也不大,连吴先生这样的年轻人也不能接受伴娘的这一做法,这就充分说明伴娘确实没有考虑到新人的亲朋好友的内心感受,被质疑和批评就不足为怪了。

  其二,扫码收礼金,客观上也不需要。报道中提到,挂二维码的主意是伴娘自己想的,她平时马马虎虎,从没记过账。一听要被派到迎宾台收礼金,她一怕记错账,二来想为忘记准备红包的宾客提供方便,就想到用支付宝二维码收钱这个办法,并征求了新娘的同意。“我前前后后挂了半小时左右,但没有一个客人真的扫。因为大家都是备好现金红包来的。”这位伴娘确实也缺少出席婚礼的经验。婚礼是一种重要的人际交往活动,被邀请的宾客动身之前,都会郑重其事地把礼金准备好,笔者长这么大从来没有听说有赴宴不带礼金的,就算半路上发生礼金被偷或者丢失这样小概率事件,宾客也可以就近在银行取钱,怎么可能到了婚礼现场还两手空空呢?一个客人也没有扫码,证明伴娘特地准备二维码,实在是多此一举。

  其实,如今扫码付款在许多场合早已司空见惯,前几天媒体还曾报道,山东济南某景点附近的乞丐都与时俱进用二维码乞讨了。可是将这一时尚做法移植到婚礼现场,却因为与国情民情以及风俗习惯相冲突而遭遇尴尬。不过,公众也不必对伴娘加以过多指责,毕竟她还年轻,许多人情世故还不懂,好心办错事也情有可原。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