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殴打祁同伟”里释放多少反腐期待?
http://www.scol.com.cn(2017-4-23 8:37: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因与热门电视剧中人物长相相近,一男子竟然招来一顿拳打脚踢。4月19日,打人男子周某被抓获。酒后的周某看到KTV里有一名男子很像电视剧中的反派。二话不说,冲上去就问你为什么要加害检察官?并对“祁同伟”拳打脚踢,嘴里面还念叨着,“叫你加害检察官,我打死你!”随后,受伤男子报警,周某被上海警方上网通缉。据民警调查,22岁的男子周某是湖南辰溪人。(4月22日《三湘都市报》)

  就因为一位男子长得像电视连续剧《人民的名义》中的“祁同伟”,醉汉就污言秽语,就大打出手。对于这样的“解酒犯事”的人,警方当然不能纵容,上海警方的网上通缉终于将不法人员绳之以法了。我们在谴责不法人员的同时,还应该换一个角度思索:这仅仅是醉酒闹事吗?

  其实,这里面还有百姓的反腐期待。

  《人民的名义》给我们勾画了反腐时代的巨幅画卷。电视剧中,那些贪官污吏到了厚颜无耻的地步,到了无恶不作的地步,拿法律当儿戏,拿公平当浮云,依仗着手中的权力为非作歹。就像“祁同伟”,作为公安厅长,理应用手中的权力,维护公平正义。然而,“祁同伟”不仅不维护公平正义,反倒是把权力的公器,当成了私器,为了自己的利益不择手段,和商人勾结,和坏人为伍,为山水集团的兴风作浪打前阵。

  当自己的非法利益大厦就要轰然倒塌的时候,穷凶极恶的“祁同伟”开始诬陷反贪局长,竟然还搞出了“犯罪证据”。这样的官员我们不仅不需要,还要狠狠打击。尽管说,艺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可是我们的生活中确实有很多“祁同伟”一样的官员。这也就是为何人们看了电视剧之后,对腐败更加痛恨的原因了。

  “殴打祁同伟”,这样的行为我们不能纵容。但是,对于有关部门而言,还应该从“殴打祁同伟”事件中,深刻体味到人民对于反腐倡廉的深情呼唤。这至少说明一点,眼下的反腐形势是严峻的,虽然贪官抓了一个又一个,虽然污吏逮了一个又一个,不过距离百姓的期待还是有距离的,距离党和国家的要求也是有差距的。无论是纪检部门还是反贪部门,都应该读懂人民群众对贪官污吏的痛恨情绪,用抓铁有痕的力度,全力查处腐败行为,让一个个“祁同伟”没有市场,没有嚣张的空间。

  人民群众对于腐败分子的痛恨,其实也是反腐倡廉时代最大的利好,这说明反腐倡廉群众基础十分牢靠,人民支持,反腐就能提升更高的层面。

  对于我们普通市民来说,应该把对腐败分子的痛恨化作参与反腐倡廉的激情。我们不能做“殴打祁同伟”这样的可笑事情,而应该像“朝阳群众”那样,发现腐败、举报腐败、铲除腐败,为有关部门积极提供查处“祁同伟”们的线索。

  请把“殴打祁同伟”的愤怒化作反腐激情。(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