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外卖小哥的安全关乎城市的安全系数
http://www.scol.com.cn(2017-4-23 8:27: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外卖网络订餐平台的兴起,很多人加入了外卖小哥的队伍,但他们中的大多数没有参加过交通安全培训,很多人一边打电话一边开车,闯红灯、逆行、超速等交通违法行为比较突出,存在很严重的交通隐患,极易引发交通安全事故。昨天,杭州交警再次开展交通违法集中整治,重点对象之一就是外卖小哥的交通违法行为。(4月22日《钱江晚报 》)

  网络订餐已经成为生活中的常态,外卖小哥的业务量也随之提高,为了多送餐,外卖小哥违反交通行为日益增加。这一方面是缺乏对外卖小哥的安全方面的培训,一些外卖小哥根本不清楚哪些交通行为是违法的,另一方面是缺乏管理和约束,这使得一些外卖小哥视交通违法为“无物”。这不仅使外卖小哥的人身安全让人担忧,而且也会威胁到其他人的安全,而一旦出现交通事故,外卖小哥受到伤害,其他人也会受到伤害,外卖小哥的经济状况多不是很好,导致的医疗费问题也是极其麻烦的。

  外卖小哥毫无疑问已经成为城市交通的“安全隐患”,不解决任其发展下去,你我都有可能成为“牺牲品”。对此,从这个月开始,杭州交警在滨江区试点开展“外卖送餐员平安交通”活动,向外卖小哥发放《外卖小哥交通安全手册》。也就是说,如果要成为一名外卖小哥,必须先通过培训考试取得安全手册。在日常送餐过程中,如果有交通违法行为,将面临回炉学习的处罚。通俗地说,《安全手册》相当于外卖小哥的“驾照”,也是上岗证之一。而要想取得这个“驾照”,先要填写《申领表》和安全骑行承诺书,观看电动车事故的《安全警示》视频,然后参加考试,成绩合格后方可获得。如外卖小哥有交通违法行为被查处后,手册将被暂扣,并在交通违法一栏记上一笔,留下“黑记录”。被处罚就要参加半个小时的教育学习,或站岗、抄写交规,就可以继续上路。一旦被记满5次违法,要参加为期半天的体验学习了,这有点像驾照扣满12分的回炉学习。我们不难发现,杭州针对外卖小哥的《安全手册》体现了责任和担当。其一,这是一次很好的交通安全宣传,外卖小哥通过这个载体,能够弄清楚交通违法行为;其二,实现了长效管理。不是说经过学习培训了就能够遵守交通规则了,对于外卖小哥的交通行为管理是连续的。违反了也有处罚,而处罚体现了人性化,只学习半个小时,违法多次才学习半天。

  外卖小哥很多,流动性极强,交警也不可能将《安全手册》发放到每一个外卖小哥手上,这就需要外卖平台和交警无缝对接,让拥有《安全手册》成为行为“标配”。外卖小哥有了一定的安全意识,会遵守交通规则。这需要对外卖平台有一定的约束,督促他们让外卖小哥配备《安全手册》。当然,外卖小哥的交通违法行为也是被逼出来的,这需要外卖平台少给予压力,需要点单市民能耐心多等等,少催促,给他们多一份理解和宽容。外卖小哥安全,关系城市的安全,也关乎我们的安全。(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