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抄交规”治违章是副“好药”
http://www.scol.com.cn(2017-4-21 8:19: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在城市中,无视红绿灯的“中国式过马路”、横冲直撞的电动车等问题一直是城市交通“老大难”的问题。为提高交群众的交规意识,彻底整治违法违章乱象,江西萍乡的交管部门最近尝试用“手抄交规”的方式劝导轻微违章的交通参与者。(4月20日央广网)

  通常情况下,交警部门对于违章都是采用罚款的方式,这种方式既简单又可以提高交警部门的罚款收入,可以让交警部门得到更多的奖励。但这个交警部门却不去吃快到嘴边的“肥肉”,反而自找麻烦,让轻微违章者抄写交规。试想,为了让违章者抄交规,既要安排警力,又要安排桌椅、纸笔等,还要等违章者抄完后验收,要消耗多少警力、物力呀,可以说是个赔本的买卖。

  交通违章,本不应该为了罚款而罚款,而在于让违章的公民吸取教训,提高对交通法规的认识,提高安全意识。萍乡交管部门尝试用“手抄交规”的方式劝导轻微违章者,较好地体现了处罚违章者的本意。违章者在交警的督促下,手抄交规,从而明确自己做错了什么,做了以后会有什么后果。也可以使一些违章者在抄着的过程中发现很多以前没注意的问题已经违法了,对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加深认识,从而增强遵守交通法规的意识,提高遵章的自觉性。

  萍乡交管部门尝试用“手抄交规”的方式劝导轻微违章者,也使交通处罚变得更人性化。以前硬生生的强行罚款,使民众十分反感,不但很难起到教育引导的作用,反而使民众对交警产生了抵触情绪,不愿支持和配合交警的工作。现在这种“抄写交规”的处罚方式,既是一种很好的宣传交通法规的方式,而且这种方式也容易让人接受,市民也十分愿意配合。以前,交警部门向市民发放宣传材料的时候,很多人都不当一回事,即使市民碍于情面接收了下来,但一转身就仍掉了,不仅有损环境,还造成了很大的浪费。现在市民一旦有违章,必须认真地看一下,并且要认真地抄写,在潜移默化中让市民接受了“处罚”。

  萍乡交管部门尝试用“手抄交规”的方式劝导轻微违章者,有人认为,这种做法由于既不罚款又不记分,是不是会让交通违规的人更多,起到反作用。这种想法虽有一定的道理,但有点片面。市民虽然违反了交通规则,但这些都是轻微违章,这些违章者违章后能认真学习交通法规,抄写交规,说明他们有“悔改”的表现。再说,他们知道了自己错在什么地方后,也可以向家人、同事、朋友等进行宣传,使更多的人增强交通意识,使更多的遵守交规。再说,市民违章后,在众目睽睽之下被交警拦下来,并被罚抄交规,虽然没有经济方面的损失,但毕竟也是一件丢人的事,可能比被罚款更让人“脸红”。因此,不会因为不罚款只罚抄交规而使违章的人变多。

  萍乡交管部门尝试用“手抄交规”的方式劝导轻微违章者,既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教育作用,也回归了处罚交通违章的本意,使处罚更具人性化,使市民更愿意配合交警工作,同时也使更多的人参与到遵守交通法规,宣传交通法规的行动中来,是治疗交通违章的一副“好药”。(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