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孩子模仿动画片跳楼缺失的不只是“分级”
http://www.scol.com.cn(2017-4-19 8:52: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15日上午,一条孩子跳楼的视频在网上被多次转发。视频中一个孩子躺在地上,一位家长瘫倒在旁边。医生从孩子家属了解到,当天孩子一个人在家,竟然模仿动画片里的情节,打着一把伞从5楼直接往下跳,下落到2楼的时候被电线杆之类的物体阻挡了一下,最后才坠落到地面上。(4月18日《澎湃新闻》)

  孩子太天真,居然模仿动动画片里的情节,打着一把伞从5楼直接往下跳,幸亏只是受了伤,要不然,一个孩子的生命就这样凋谢了,要责问的是,拿什么来避免孩子模仿动画片跳楼?

  如今,看动画片是孩子的保留节目,不过,孩子的模仿性极强,一些孩子看了动画片之后就想着模仿,结果一模仿悲剧就发生了。2017年3月,乌鲁木齐一名五岁的女孩,自己学着动画片的样子,从家里找到一把雨伞,然后背起书包,撑开以后抓着伞从阳台上“飞”了下去。家长说孩子喜欢看动画片,尤其是爱模仿《熊出没》上窜下跳的情节。没想到,这次竟然撑开一把伞从11楼跳下,落到四楼平台上摔成重伤!2016年12月,常州六岁的女孩吵着让妈妈出门给她去买汤圆,自己在家看动画片,结果看到一半觉得害怕想找妈妈,可是门被锁住了。这时她想到动画片《熊出没》里的光头强能沿着水管滑到地面去,于是她就踩着板凳从阳台爬出去,想模仿光头强抱住水管往下滑。就这样没等她抓住水管,就从五楼跌落下去了……2013年,央视《新闻联播》曾点名批评动画《喜羊羊》《熊出没》暴力粗俗。也有家长统计,在《熊出没》一段十分钟的动画里,就有21句脏话。孩子受如此低俗的动画片影响,又如何能不出事?

  避免孩子模仿动画片跳楼靠什么?首先要靠动画片分级。这是个老生常谈的的话题,但却始终未能实现。真不知道为什么。都说爱孩子,可爱孩子怎么不实施动画片分级?而实施动画片分级,并不存在多少难题,即便是有,解决起来并不麻烦,让人想不通的是呼吁了这么多年,仍然未能“梦想成真”;其次,需要动画片制作方要懂得爱护孩子,不能以暴力、低俗等内容吸引孩子的眼球,目前不少国产动画制作机构已经发出倡议,共同抵制暴力、低俗等内容。但是不可否认,暴力、低俗的内容并没有完全消失。这就需要把好审查关,决不让充满暴力、低俗的动画片出来污染孩子;再次,需要父母陪伴在孩子边上,不该放任让孩子独自看动画片,父母不仅要陪伴,而且要及时指点,除了讲解相关情节,还要及时提醒,以免孩子因模仿而出现意外。

  孩子看动画片,是精神享受,而给孩子看的动画片中不该存在让孩子模仿的危险“动作”,这并不只是打上提醒字幕就行了的。

  动画片是良心活,呵护孩子,要延伸至孩子观看动画片的过程,这需要获得多方面的关爱,如此,孩子才不会因为看动画片而受到伤害。(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