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我们老了谁照顾”本不该让老人“崩溃”
http://www.scol.com.cn(2017-4-19 8:05: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年前,女儿到美国留学,如今,不仅留在了美国,还和美国男友结婚。一年来,张勇一直在做女儿的工作,劝她回国,甚至拿“断绝父女关系”作为要挟,但效果不大。这让张勇觉得,这辈子做的最错误的决定就是送女儿到国外上学。“我跟她有两个星期没联系了。”张勇叹了口气。张勇今年61岁,妻子朱静今年60岁,退休前,张勇是深圳一名家电配件厂的工程人员,妻子朱静则是这家工厂的会计。(4月18日《广州日报》)

  只有一个女儿,辛苦将她培养成才,却嫁到了美国去,也不回来,老人感到了崩溃,我们老了谁照顾?而有这样的疑问的不只是一两个老人。作为老人,自然很希望儿女都陪伴在身边,自己老了可以获得最好的照顾,可这一愿望并不是每一个老人都是那么幸运能够获和的。会有许许多多的老人面临着子女远离他乡,自己孤独留在家乡的困境,“我们老了谁照顾”表达的不只是崩溃,更是追问。

  儿女都会长大,也不可能不远离父母,他们或远家乡,或远离国家,都很正常。世界那么大,孩子们总要去看看,总会“飞”出去,在他乡或是他国定居,在那儿结婚生子,这不是作父母所左右的。而作为父母也不能因为自己老了需要照顾就要束缚住儿女,就不允许子女离开自己,这没有必要,也不现实,儿女不会因为要照顾父母而不会远离家乡。如果真的是如此,这世界也会乱了套。

  的确,女儿嫁到了美国,自己跟着女儿去美国不太现实,毕竟一方面年纪大了,行动也不方便,另一方面在美国居住也面临着“水土不服”、“语言不通”等问题,因此,很想女儿不要嫁到美国,很想女儿留在身边,但事实却是击碎了美好的愿望。因此,老人后悔了,后悔当初送女儿出国。其实,这样的“后悔”太自私。而觉得自己辛辛苦苦几十年,为别人培养了一个女儿。这样的想法也太背离常理。

  儿女长大之后有自己的选择,这是他们的权利和自由,作父母的也不能阻拦。至于养老,在我看来,完全没有必要一定要“养儿养女儿防老”,一方面自己要走出去,通过各种路径实现“自我精神赡养”,可以老有所乐,可以自己玩得快乐,另一方面政府也应该从制度层面给予那些“空巢老人”以帮助,或提供场所,或组织志愿者服务等等,同样可以让“空巢老人”的生活得很滋润。

  我国目前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时期,已有老龄人口1.69亿,占总人口数的12%,据全国老龄办统计数据显示,有近一半的老人属于城乡空巢家庭或类空巢家庭。2030年,中国空巢老人将超过两亿。老人如何养老?老人需要精神赡养,但精神赡养的主动权也可以由自己掌握。 儿女总要长大,不必只想着如何禁锢住儿女的脚步,让他们放心飞吧,而“空巢老人”的生活仍然会变得很精彩。“将来我们老两口老了谁来照顾?”这本不该成为问题,也不是儿女独自承担的问题。这需要政府职能部门去解决去完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