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手机的爸爸”快放下手机陪陪孩子
http://www.scol.com.cn(2017-4-15 9:17: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你就只会玩手机,你已经快不是我爸了,你快是手机的爸爸了。”近日,海南省儋州市那大第七小学一名四年级小学生的作文在当地许多人的朋友圈热传,不少老师和家长看了后直呼“脸红”“惭愧”。“在朋友圈看完这篇作文后,我的心仿佛被重锤敲击了一番,很震惊。”学生家长邱女士说,希望这篇作文能引起更多家长的反思。(4月14日《海南特区报》)

  如今手机就如同一块巨大的磁铁,把人们有限的时间和精力牢牢地吸引住,从微信朋友圈聊天互动到闲逛网络商店等,每天沉浸在虚拟网络中,如同精神鸦片一样,乐在其中,不能自拔。这边网络世界越精彩,那边现实生活就越无奈。因为我们每个人注意力总是有限的,如果你每天捧着手机沉迷于网络世界,那么对现实生活的人和事也就少有问津了。这不,家长整天沉迷于网络世界里,冷落孩子,让其内心不满也就不足为怪了。

  一篇小学生作文《爸爸,我想对您说》道出了孩子内心多少不满与无奈?俗话说,我手写我心。家长每天的言行举止,孩子都是看在眼里,记在心中。孩子放学回家做作业,家长自顾自地看手机。看上去都很安稳,相安无事。但这只是一个假象,更是情感冷漠的倾向。其实,在孩子内心里,他是多么渴望家长与自己多些做沟通交流啊!尤其是对心智还尚未成熟的孩子来说,他们更加需要有家长给予心理上的辅导,学习上的帮助。

  然,这些渴望在很多家庭中只能成泡影,因为现在大多家长对手机爱不释手要高于爱孩子。当然,从理论上讲,没有哪个家长承认自己不疼爱孩子。从具体而言,孩子遭遇家长冷落已然是个不争事实。近年来,无论是小学生感叹:“父母有二宝是手机”,还是写作文吐槽:“你快是手机爸爸了”,这些感叹与吐槽,无不都让孩子感受到,家长爱手机胜过爱自己。

  笔者认为,家长与孩子进行情感交流,既是孩子的人生课,也是生活课。俗话说:养不教父之过。作为家长每天抽点时间与孩子说说话,掌握其心理活动和动机。这样也好对症下药,帮助孩子减轻学习上的压力,塑造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品格。特别是现在有些熊孩子,一言不合就在外面惹是生非。如果家长能及时掌握孩子心理动态,从小就注意纠正其孤僻的性格,那么对孩子健康成长,以及今后的人生发展必然都会大有裨益。为了孩子成长路上不孤单,也为了孩子有一个健康快乐的童年生活。家长,请放下手机陪陪孩子吧!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