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快成手机的爸爸了”是一记亲情拷问
http://www.scol.com.cn(2017-4-15 8:28: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你就只会玩手机,你已经快不是我爸了,你快是手机的爸爸了。”近日,海南省儋州市那大第七小学一名四年级小学生的作文在当地许多人的朋友圈热传,不少老师和家长看了后直呼“脸红”“惭愧”。“在朋友圈看完这篇作文后,我的心仿佛被重锤敲击了一番,很震惊。”学生家长邱女士说,希望这篇作文能引起更多家长的反思。(4月14日《海南特区报》)

  在智能手机时代,成人玩手机已经一点都不奇怪了,吃饭看手机,开车看手机,而“低头族”更是不新鲜。的确,现代生活离不开手机,许多人外出都不带现金了,只要带手机就行了,而一些城方更是在打造“无现金社会”。可手机再重要,并不代表着可以代替一切。手机不是父母的“二胎”,成为“手机的爸爸”更是一记亲情拷问。可这样的责问又能够唤醒多少父母?

  孩子希望和父母一起沟通交流,希望在周末的时候能够由父母带着出去玩,如果说父母忙于工作,无暇管孩子,孩子是可以理解的,但因为玩手机而不理会孩子,甚至埋头于手机不和孩子聊天,这恐怕没有孩子会理解会给予原谅。

  要知道孩子和父母的沟通有多重要?我们基本上听说过这么一个故事:一个父亲工作很忙,他的孩子却很想和父亲一起玩。有一天,孩子问父亲,你一天工作能够赚到多少钱,我付给你,只想让你陪陪我。下次,我想会有孩子这样问父母,你放下手机需要多少钱,我给你。不知道有多少父母会为之惭愧。

  孩子呼唤父母放下手机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别人都要生二胎,我爸妈不用了,因为他们已经有了小儿子——手机……”江苏常州市龙虎塘小学六年级学生费东的作品《手机》在中国江苏第二届全国少儿诗会中获得一等奖。之所以获奖,我想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对父母放下手机的呼唤。“手机依赖症”在当下很普遍,但作父母的不能因为手机而放弃陪伴孩子。说实在的,许多作父母的会因为儿女不听话而棒打孩子,却不会因为自己玩手机而自责。“教育技巧的全部奥秘,在于如何爱护儿童”,作父母的只顾着自己玩手机,就会拉大和孩子的距离,时间久了也会失去亲情。精神的陪伴是最重要的,而玩手机恰恰是最大的敌人。

  许多父母看了孩子的心声,会感动,但这种感动又能坚持多久?而能够看到孩子的呼声又有多少父母?要知道更多的父母是看不到自己孩子的心声。其实,不管是自己的孩子说出来,还是别人的孩子说出来,放下手机多陪陪孩子,这是作父母最起码的。而这,本不需要孩子来提醒。这需要作父母的有意识的放下手机,也需要作父母的更懂得亲情陪伴的重要。放下手机陪孩子,当然,也要陪自己的父母。手机只是工具罢了,不是生活的一切。

  “快成手机的爸爸了”是一记亲情拷问,还需要孩子呼唤多少次?(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