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交警直播醉驾刑拘是个好创举
http://www.scol.com.cn(2017-4-14 14:08: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在“醉驾入刑”实施六周年来临之际,青岛交警揭开醉驾刑拘办理的“神秘面纱”——首次利用网络直播平台集中对5名涉嫌危险驾驶罪的嫌疑人依法办理刑事拘留手续,送进了看守所,进行直播。据介绍,此举是全国公安交警系统首次对醉驾刑拘程序办理到送至关押地的全程直播。(4月14日澎湃新闻)

  交警执法与城管执法同样都需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透明化的执法程序。作为执法者,虽说公权在手,但真正在具体执法操作中,恐怕还是存在执法中的种种难题。

  因为在很多复杂环境中,执法者如果拿捏不好,很容易与被执法者闹纠纷,甚至引发斩不断理还乱的矛盾纠葛。如果一旦缺乏有利和有力的证据,那么执法者即便浑身都长嘴,恐怕也辩得清、道得明了。当然,这里也不是说我们每个执法者的综合素质都很高。这里也不排除有个别交警存在徇私舞弊,收钱放人;或是利用手中权力,钓鱼执法,对他人采取打击报复等,知法犯法现象。

  然,随着社会网络化和信息化的迅猛发展,除了保密性的工作和人们隐私之地不能公开之外,其他工作都可以做到全程公开。执法者只要一部智能手机在手,执法过程中的各种细枝末节都能尽收眼底。不论是被执法者,还是执法者,言行举止也能详尽地呈现在事实面前。

  事实上,在“酒驾入刑”实施这6年期间,虽说我们在整治交通违法上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这其中也暗藏着许多不为人知的问题。比如有个别神通广大之人,他们在驾驶机动车时,依然抱有侥幸心理,无视交通法律法规和他人生命安全,饮酒之后照样驾车上路。

  因为在他们心里有依赖,那就是“朝中有人好办事”。一旦遇到醉驾麻烦,总会有人为其撑腰和壮胆,在第一时间内找人,把事情摆平搞定。毕竟在交警队伍里,能真正敢与上级领导抗衡较劲的执法者还不多。如真要遇到这般“嫩头青”,那就像乱停车的四川达州市公安局保卫处处长说得一样,“你这娃儿不懂事”。何去何从,恐怕自个儿也要掂量掂量了。

  由此,笔者认为,要想执法工作有序有力开展,就必须把执法过程置于群众监督之下,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这样既能确保执法透明化,又能切实维护好执法者良好形象,同时也让那些心存图谋不轨之人无懈可击。交警直播醉驾是个好创举。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